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扩军后的世俱杯“更像世界杯”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3-15 09:06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3-03-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3月15日,国际足联(FIFA)宣布,批准从2025年6月起每四年举行一届有32队参加的世俱杯扩军计划后,仅隔数小时又批准该赛事的准入原则。此外,在当前赛制世俱杯停办后,国际足联将从2024年开始推行一项新的由其他大洲冠军挑战欧冠冠军的赛事。

国际足联表示,考虑到从2021年至2024年为四个赛季周期,准入原则如下:一是对有四个以上名额的联合会,其首要俱乐部赛事的近四届冠军均可以参加,其他参赛球队名额则根据同周期的俱乐部排名确定;二是有四个名额的联合会,其首要俱乐部赛事的冠军可以参加;三是有一个名额的联合会,首要俱乐部赛事的冠军之间排名最高的俱乐部可以参赛;四是东道主占据这个名额将在稍后确定。

还有同样适用的其他准入原则如下:一是如果一家俱乐部在2021至2024年期间赢得两届或更多的联合会顶级俱乐部赛事,则将使用根据体育标准计算的俱乐部排名来授予准入资格;二是每个国家的准入名额设有两家俱乐部的上限,但如果同一个国家有两家以上的俱乐部在四年内赢得联合会的顶级俱乐部赛事则为例外;三是将与各联合会和利益相关者进一步协商,以确定俱乐部排名的计算机制。

由于目前赛制的世俱杯将在2023年后停办,考虑到各联合会表示需要每年让其顶级俱乐部赛事的冠军之间互相比赛以激发竞争力,国际足联批准从2024年开始举办国际足联俱乐部年度比赛。这项赛事将由所有联合会的顶级俱乐部比赛的冠军参加,最后在一个中立的地点进行决赛,由欧冠冠军和其他联合会之间的洲际附加赛的冠军参加,关于时间和形式的细节将在适当的时候公布。

2025年世俱杯各大洲参赛名额分配方案如下:大洋洲足联1队,亚足联、非洲足联、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足联都是4队,南美足联6队,欧足联12队,还有东道主1队。作为最近两个赛季的欧冠冠军,切尔西和皇马将获得参赛名额。

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曾在12月世界杯决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扩大后的世俱杯“更像世界杯”。从2025年起,国际比赛日将进行调整,9月、10月的国际比赛日将合并成从9月底到10月初的长期比赛窗口,其他窗口在11月、3月和6月将保持不变。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郝浩宇

编辑:郝浩宇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