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下基层】省运会开启最后阶段赛事,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3-03-16 09:57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3-03-16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第十六届省运会最后一个阶段赛事将于3月17日开启,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籍广东“体育记者一线行·助力高质量发展”媒体走基层活动的契机,走访了东道主清远市,了解到当地通过承办本届比赛,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方向发力,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剩余九个项目17日开赛

走进清远市体育中心主体育场,工作人员正密锣紧鼓地为即将举行的省运会开幕式做最后的场地布置,调试设备和彩排合练。据了解,本届比赛共设51个大项1091个小项,约2.5万名运动员参赛。前半程赛事已于2022年6月11日至2022年9月5日期间举行。

后半程共15项赛事,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跆拳道、门球、帆船、女子举重、女子排球和男子举重等6项赛事已于2022年11月8日完赛。剩余9个比赛项目中的羽毛球赛将于3月17日率先开赛。本届省残运会共设21个比赛项目,分24个小项,截至目前已完成9个比赛小项,剩余15个小项将在即将开始的主赛期举行。

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李先建介绍,考虑到这是不少运动员“阳康”后的首次赛事,组委会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大投入,增加救护人员和救护设备,运动员们赛前经体检合格后方可参赛。同时,组委会向各参赛队特别强调要增强赛风赛纪管理,包括反兴奋剂工作。对于进入倒计时阶段的开幕式,李先建透露,将结合省运会“山水清远 激情省运”的主题,突出岭南文化和清远的人文特色。

清远体育底蕴深厚

记者走访发现,清远本身具备深厚的体育底蕴。通过承办赛事,新建了清远市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设施,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办赛的软硬件水平,为全民健身的开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提升城市知名度。

此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了两个清远的体育训练基地,一是国家女子足球英德训练基地,二是深圳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清远训练基地。前者记者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基地籍省运会东风,引入八千万债券资金,这个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女足“摇篮”得以重焕生机。后者由从2014年开始,被深圳新世纪篮球俱乐部收购,从一家难以为继的果园农场变身篮球训练基地,陆续修建起3个室内篮球场、1个室外篮球场,成为自家俱乐部男女篮的训练基地之一。

由于气温舒适、环境幽静、干扰少,加上鸡、鸭、鱼、牛、猪和菜全是基地内自养自给,食品安全有保证,这个基地也逐渐受到其他省市俱乐部和国字号球队的青睐。中国女篮和中国男篮就是这里的“常客”。中国女篮在夺得2022年世界杯亚军之前,特地到这里训练。CBA的山东队、福建队、广东队等也先后到这里集训过。疫情期间,这里成为中国十二个之一、广东唯一的“泡泡训练基地”。

基地负责人刘亚军回忆,中国女篮、湖北全运会队等球队在此训练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于中国女篮他更是印象深刻,“给中国女篮备餐是个难题,因为她们没有一天不加练,每次晚上6时开饭,往往要等到7点半,她们才姗姗来迟。”据他介绍,基地未来还将继续扩建体育设施和食宿配置,融合研学、康养、香水柠檬种植等产业,助力清远体育高质量发展。

省运会助力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

晚上,记者一行回到清远体育中心,新建的场馆群被彩色灯光包裹,流光溢彩。作为本届省运会暨省残运会主会场,这里拥有一个可以容纳3万人的体育场、一个有9千个座位的体育馆以及一个两千个座位的游泳馆,围绕三大场馆还建设了一个奥体公园,能够满足承办全国性、地区性及单项国际比赛的要求。

走进其中的一个训练馆,内里灯火通明,六块羽毛球场地全部爆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打球每小时30元,每天吸引了大量来自周边社区、学校的羽毛球爱好者。从去年7月开始,这几个场馆以及奥体公园在省运会休赛期向市民免费、低收费开放。比如这个羽毛球馆,每天上午8时到中午12时免费开放,几乎每天都是满场。

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学生赵镱告诉记者,自从这个球馆落成并开放后,自己每逢休息日都会约上同学来这里打球,“这里的场地好,场租也不贵,每次来打球的费用平均下来也就十几块”。

据了解,截至目前,本届省运会暨省残运会使用的31个场馆已全部通过验收并交付使用。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群体科科长易海清告诉记者,省运会的到来,将进一步带动清远群众体育事业逐步平衡发展。借省运会东风,清远市全民健身氛围也在持续提升。而李先建对于未来则有更高的期盼:“今年以来,清远的旅游业迅速恢复,我们也希望借省运会之机,深入促进文化、旅游和体育的融合,助力清远高质量发展。”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柴智

编辑:柴智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