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联杯】西甲变弱了?欧战仅剩皇马和塞维利亚扛大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3-17 09:26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3-03-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欧联杯八强3月17日全部产生,分别是曼联、塞维利亚、尤文图斯、罗马、葡萄牙体育、勒沃库森、费耶诺德、圣吉罗斯。皇家马德里被视为“欧冠之王”,塞维利亚被称作“欧联杯之王”,分别成了西甲球队本赛季在欧冠八强和欧联杯八强的“独苗”,西甲球队早已失去在欧战的集团优势。

西甲球队在欧战曾经是令人恐怖的存在,皇马和马德里竞技在2014和2016年两次会师欧冠决赛,皇马实现欧冠三连冠,巴塞罗那由2009到2015年三次夺得欧冠冠军。塞维利亚实现欧联杯三连冠,过去五个赛季的欧联杯冠军三次被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塞维利亚、马竞)夺走,马竞还曾与毕尔巴鄂会师2011-2012赛季欧联杯决赛。

可是到了本赛季,西甲球队在欧战的整体表现很糟糕。巴塞罗那和塞维利亚仅以欧冠小组第三的身份转战欧联杯,在欧冠小组垫底的马竞只能直接出局。到了欧联杯附加赛,西甲“领头羊”巴萨以总比分3比4被曼联淘汰出局,无缘16强。欧联杯1/8决赛,曼联继续扮演“西甲克星”,主客场以4比1和1比0“双杀”上赛季西班牙国王杯冠军皇家贝蒂斯。皇家社会虽然以欧联杯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16强,但在1/8决赛以总比分0比2被罗马淘汰出局。

目前在西甲积分榜上,皇家社会和皇家贝蒂斯分列第四和第五,但他们在欧联杯输得很惨。曾几何时,一支西甲中游球队就可以在欧联杯呼风唤雨。2011-2012赛季,毕尔巴鄂在欧联杯1/8决赛以3比2和2比1“双杀”曼联,当时毕尔巴鄂在曼联面前似乎拥有明显的技术优势;毕尔巴鄂该赛季最终只排名西甲第十,曼联则是与最终夺得英超冠军的曼城积分相同,只因为总净胜球少才屈居英超亚军。

image.png

随着西班牙国家队传控足球的盛极而衰,西甲俱乐部在欧战赛场逐渐失去了技术优势。而且,西甲球队这几年财政状况大多不理想,经常被英超“挖墙脚”。皇马铁腰卡塞米罗被曼联以8000万欧元的价格挖走,成为帮助“红魔”走上复兴之路的重要成员。马竞两名铁腰罗德里和托马斯先后被曼城和阿森纳挖走,总转会费1.2亿欧元。皇家社会中锋伊萨克被纽卡斯尔挖走,转会费7000万欧元。塞维利亚中卫卡洛斯被维拉挖走,对“欧联杯之王”打击很大。

塞维利亚本赛季在西甲为保级而战,目前仅比降级区高出2分,只不过在欧联杯还是保持了“基因优势”,晋级过程颇为惊险。1/8决赛,塞维利亚首回合主场以2比0战胜费内巴切,次回合在客场以0比1告负。此前在欧联杯附加赛,塞维利亚首回合主场以3比0大胜埃因霍温,次回合在客场以0比2落败。

皇马和塞维利亚在欧冠和欧联杯能否再进一步,很大程度上要看1/4决赛抽签的签运。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