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特稿】吕斌:曾被裁判“偷走梦想”,如今在家乡赢得金腰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3-03-17 19:47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3-03-17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谁是吕斌?对于不了解拳击运动的人来说,这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但大多数体育迷恐怕都会记得,那个7年前在里约奥运赛场流着眼泪、双膝跪地亲吻拳台的拳击手。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拳手吕斌在男子拳击49公斤级八强战中占尽优势,但裁判却最终判定他的对手晋级。从当时的转播镜头中,全世界都看到了吕斌的眼神中的兴奋转为震惊最后变成绝望。“裁判偷走了我的梦想。”在那场比赛的赛后,吕斌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如此写道。

image.png

2023年3月16日,在自己的家乡浙江永康,吕斌在另一条赛道上完成了救赎。在当日进行的哈尔斯·WBA职业拳王争霸赛主赛中,吕斌仅用时99秒便强势KO前世界暂定拳王、泰国选手优塔纳·甘萨,夺得WBA超蝇量级国际金腰带。在赛前,吕斌放出了“金牌和金腰带我总要拿一个的豪言”,如今他实现了他的承诺,但他的逐梦之旅还远没有到停止的时候。

99秒就完成KO,吕斌笑言“打得不爽”

为了这场比赛,吕斌准备了四年半。2018年7月,刚刚转型为职业拳击选手的吕斌在职业生涯的第二场比赛就向时任WBA轻蝇量级拳王卡尼萨雷斯发起了挑战,但最终在第11回合遭对手TKO(技术性击倒)。谈到那场比赛,吕斌认为当时他只是刚摸到职业拳击的门槛,对这个领域还不熟悉。“那是我拳击生涯的又一次重大打击,上一次这样的打击是在里约”。多年后回忆和卡尼萨雷斯的较量,吕斌仍心有不甘。

因此当机会再一次出现在眼前,吕斌显得格外珍惜。此次在吕斌家乡永康举办的比赛,是疫情后首个在国内进行的国际性拳击赛事,吕斌得到了在家乡父老面前再次向金腰带发起冲击的机会。为了这场比赛,吕斌从今年年初开始就一直在昆明进行训练。“昆明的海拔有利于提升我的心肺能力,而且这里还走出了像熊朝忠和徐灿这样的世界拳王。”

image.png

训练的过程是乏味且痛苦的。作为超蝇量级选手,吕斌必须将自己的体重维持在52公斤。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他每天上午跑10公里,下午专项训练两小时,饮食也极为讲究,从他转型为职业选手后,这样的习惯雷打不动。在昆明训练时,吕斌最馋当地的米粉,但他一口都不敢碰。在比赛临近称重时,吕斌更是表示他在24小时内连一口水都不敢喝。“你能想象吗?当称重过后喝了一口白开水后,我自己都不敢相信这水有这么美味”。在接受采访时,吕斌笑着反问道。

吕斌训练中的努力在拳台上收到了回报。在和甘萨的10回合战斗中,吕斌在首回合进行至1分39秒时就觅得机会,一记后手重拳击中对手腹部,甘萨虽然试图起身,但最终还是失去了比赛的能力。此时的吕斌显得异常兴奋,他在拳台上尽情地庆祝,肆意宣泄着内心的情绪。在赛后谈及决胜的那个瞬间,吕斌坦言他没想到自己会赢得那么顺利:“实际上我还没打爽呢!毕竟这是一个10回合的比赛,我也没想到会赢得那么快,甚至连汗都没有出。”

但在这简单一拳的背后,是吕斌数年如一日的努力。“拳击比赛的魅力就在于此,偶然性非常大,但打出的每一拳都不容易。比赛结束后我也看了一下(录像),这个后手迎击我在训练中打了无数次,可以说已经是千锤百炼了,所以才有比赛中的效果”。吕斌说。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比赛却只进行了一分钟,吕斌只是稍觉有些不尽兴,但并不遗憾:“训练是受苦,比赛是享受。但只有在训练中付出200%的努力,才能在比赛中打出这么一拳。虽然没打爽,但我是为了赢金腰带而来的,这才是我参加比赛的最终目的。”

冲击世界拳王,吕斌强调“稳扎稳打”

在赢得国际拳王金腰带后,吕斌有望通过交涉进入WBA世界前15名,并获得挑战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交涉权。他在不同的场合都表达过他对世界拳王的渴望,这也是吕斌的终极目标。四年前,吕斌输给卡雷萨雷斯与世界拳王擦肩而过,如今他又一次用拳头把机会打了出来。当被问到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时,这个看起来有些不善言辞的永康汉子说了四个字:“稳扎稳打”。

image.png

这同时也是运营本次比赛的拳威四海公司CEO卢小龙的看法,他认为吕斌不应太过着急,还需要再经历两场比赛,才能决定他今后挑战世界拳王的模式。和四年前相比,如今的吕斌显然更加成熟,他少了些初出茅庐的冲动,多了些踏踏实实的沉稳。更为重要的是,吕斌认为他已经真正了解了拳击和这项运动背后的含义以及职业拳击的技战术安排。

“四年前我真的是什么都不懂”,吕斌提起了他输掉的那场比赛,“我之前打的拳击和职业拳击是不一样的,职业赛场的观众更喜欢看节奏快的比赛,这和在奥运赛场完全不同。在输掉那场比赛后,我从心理上和生理上都有质的飞跃,这几年的积淀也让我更加沉稳。”同时,吕斌非常感谢他年少时在体校接受专业培训的经历,“有拳击运动员经历的职业拳手往往有一个明显的优点,那就是基本功扎实。只要他们度过转型期,就很有机会成为很好的拳手。”

无论是在职业赛场还是奥运舞台,吕斌都曾证明了自己,他也为自己的过往自豪。“赢得这条金腰带是我成为职业选手以来感到最骄傲的一刻,在以前,站上奥运会舞台的时候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现在的吕斌已不只是一名职业拳手,还是一个运营着个人拳馆的老板,从2019年开始,吕斌的拳馆已经培养了接近800名学员。他说他羡慕现在的孩子有好的训练环境,而这些孩子也激励着他继续冲击自己的梦想。“我希望以身作则,给他们树立一个榜样,让他们更加奋发向上,对拳击的热爱更纯粹。”

如今的吕斌正是这么做的,过去的失败没有将他打倒,他依旧稳扎稳打地走在冲击世界拳王的道路上。此前接受采访时吕斌曾表示:“把热爱当成事业去做,真的非常幸福。遗憾留在奥运会,希望留到职业赛。我感觉自己拳击生涯的第二个春天来了。”而这条在家乡永康夺得的金腰带,便是吕斌拳击生涯第二春里开出的第一朵美丽的花。

编辑:梁劲松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