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身赛两负新西兰队,18脚传控破门为中国亚运男足唯一亮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3-26 12:4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2023-03-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3月26日,中国亚运男足迎来三天内与新西兰U23队的第二场友谊赛,在开场后和终场前两次城门被洞穿,最终以1比2落败,新帅久尔杰维奇上任后遭遇两连败,全场唯一亮点为中国队由防线发起的递进式传导,经过18脚传球后由温家宝扳平比分。

中国队首战以0比2完败,在攻防两端的表现都遭诟病。此番再战,久尔杰维奇将阵型由4411变阵为442,张威与方昊联袂锋线,首战禁区内犯规送点的右翼何宇鹏和后腰黄嘉辉被放在替补席;让中锋张威在前场发挥支点作用,并让戴伟浚充分施展组织进攻的才华,加强进攻的意图非常明显。

然而,中国队在防守端的表现依然不见起色。由于队长朱辰杰和吴少聪两名防线中坚上调国家队,蒋圣龙与王献钧连续两战搭档中卫,后者长期在队中充当替补中卫的角色,在个人能力、心理承受能力及与队友的默契度上均相形见绌,加上右后卫叶力江全场表现如同梦游,防线险象环生。

开场第8分钟和第87分钟的两粒丢球,第一球是叶力江防守的右路被对手撕破,第二球则是后腰位置保护不到位,被对手一脚世界波上演绝杀。

中国队在两场热身赛中控球率均不足30%,虽然是以大打小,但场面全面处于弱势。次战闪光之处是温家宝扳平一球,是中国男足近年罕见的多脚传控的团队配合,由戴伟浚在中场发起,回传后防后,直传给中锋张威,其脚后跟传球过渡后撕破对手防线;在温家宝首次射门被破坏后,中国队将二次进攻的重心转至右路,并由阿卜拉汗传中,张威在前点抢射未果后,温家宝后点破门。

若不计新西兰队解围时的一脚,中国队的整个进攻共完成18次传球,且全部为一脚出球,传导行云流水,堪称精彩绝伦的团队协同佳作。

从此次海外拉练来看,中国队三条线均存在明显短板,方昊在锋线冲击力有余而创造力不足,戴伟浚在中场孤立无援,防线两闸尤其是右路防守均存在问题,让外界对杭州亚运会和中国男足的未来捏了一把汗。久尔杰维奇可谓任重而道远,三名超龄球员武磊、吴曦和张琳芃也许能解一时之忧,却无力扭转整体实力的直线下滑。(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资料照片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