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围棋,这样帮助人工智能“上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3-26 12: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3-03-26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正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它不但“知识”广博,而且有很强的逻辑归纳能力,在面对很多问题时,它的应答甚至可以让人难以分清是人类还是机器,而以这种人工智能为基础的绘画AI更是能力惊人。

很多人认为,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站上了一个可能带来指数级增长的节点。这不由让我想起了ChatGPT的“前辈”——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

AlphaGo是DeepMind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程序,专用于下围棋,在2016年3月和2017年5月,它分别和李世石九段和柯洁九段进行了较量,它在和前者的五番棋中以4比1胜出,在和后者的三番棋中以2比1胜出。虽然AlphaGo面对两位人类棋手各输了一局,但整体上看却有着碾压的优势。

AlphaGo对李世石的胜利是一次里程碑事件,那是人工智能首次在围棋领域击败世界顶级棋手,一年后面对柯洁,它又有了极为明显的进步,以至于柯洁在认输时一度抹泪,深感无力。

虽然从功能上区分,AlphaGo是强化学习模型,ChatGPT则是自然语言处理模型,但说AlphaGo是ChatGPT的“前辈”并不为过;因为两者都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都使用了深度学习技术进行训练,并且都使用了大量的训练数据——AlphaGo学习了海量的人类棋手的棋谱,而ChatGPT则有着巨大的语料库——才能达到较高的准确性。

此外,两者都在达到一定的学习量之后,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摆脱现有的资料开始“自我学习”,这也正是“生成式”的关键所在。

AlphaGo在强化学习方面,以及人机交互技术方面都展现出了突破性的进步,给ChatGPT的设计者提供了很多借鉴。而且,正是因为AlphaGo在围棋这一长期被认为是“人类智慧的浓缩”的项目中取得的突破性成功,证明了深度学习技术的强大潜力和应用前景。

这大大提升了业界和投资者对人工智能发展的信心,从而加速了它的发展。如果李世石或者柯洁当时能够“阻击”AlphaGo,也许ChatGPT们的出现时间会被延后不少。

AlphaGo“征服”人类围棋世界之后,后者并没有像一些人预言的那样因为被“祛魅”而遇冷,人类棋手之间的精彩对弈依然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围棋作为一项智力竞技运动的价值并没有降低——事实上,这一点在更早以前就被人工智能征服的国际象棋界也已得到了验证。

AlphaGo还给围棋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变化,如AlphaGo展现了很多围棋的新思路,打破了过去的窠臼,增加了棋手成长的路径,无论是韩国的申真谞,还是最近一年如火箭般蹿升、打破柯洁对中国围棋排名第一长期“垄断”的中国棋手李轩豪,都是在和人工智能的海量对局中突破了自身棋力成长的瓶颈。

还有一些职业棋手则发展出了“副业”,为人工智能寻找漏洞,如使用特定的下法就能让人工智能陷入“死循环”状态,走出昏招,从而帮助人工智能不断改进。

无论是AlphaGo还是ChatGPT都还在不断改善,有了前者的先河,如今“生成式人工智能”在人们眼中早已不再是当年充满未知的“洪水猛兽”。不过,就像围棋人工智能带来了更多的棋手作弊现象一样,如今的自然语言和绘画类人工智能,也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真实和虚假、原创和搬运的界限,产生了一系列伦理乃至法律困境。

人工智能在自我学习,而人类也还需要不断学习如何更好地利用人工智能,并减少它的副作用。围棋作为人类世界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先行者,所积累的经验和遭遇的问题,仍然有着不小的参考借鉴价值。(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