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足协总教练麦超:校园足球是基础,要为学生球员搭建更多平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3-03-28 19:2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郝浩宇  2023-03-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一提起前中国国脚麦超,老球迷可能都会想到他在后防线上的稳健,以及弹无虚发的点球绝技。作为南粤足球名宿和广州乃至广东足球的代表性人物,麦超是代表中国男足出战进球最多的后卫之一。

如今,他身为广州市足协总教练,致力于年轻球员的发掘与培养,在另一条赛道上贡献着自己的力量。3月28日,在2022年度广州市校园足球总结活动暨广州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开幕式上,麦超谈到了对广州校园足球发展的看法。

麦超出自传统的体工队体系,却非常羡慕如今在校园中踢足球、接受足球训练的孩子们。“和当时的我们相比,现在的孩子可太幸福了!”麦超笑着说:“我们当时从体校再到专业队,环境都非常一般。现在无论是硬件条件还是装备再到教练员水平,比我们那时都好太多了。最关键的是,现在的比赛多了,孩子们可以有更多锻炼的机会。”

在广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进行期间,218支队伍共踢了540场比赛,学生球员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机会。麦超给予这届赛事很高的评价:“我觉得广州的校园足球办得非常好,普及面很广,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足协这边的工作,就是希望更好地促进体教融合,将在校园足球中有出色表现的球员输送到高水平运动队中去。经过我的观察,无论是男足还是女足,我们广州中小学生的足球水平还是比较高的。”

麦超认为,校园足球在足球培训中起到打基础的作用。“校园足球是基础,因为学校拥有源源不断的生源。而足协要尽可能和教育部门进行详细地沟通,毕竟学校里的学生还是以学习为主。具体到足球方面,我们需要和学校、学生进行更充分地合作。”

麦超表示,广州市足协会为学生球员搭建更多的专业平台:“球员们通过在校园中的训练打好基础,然后在更高水平的比赛和训练中进一步提高,这是非常有必要的。”

目前效力于广州城队的黄政宇就是从校园足球走上职业赛场的,此前曾在广州市第五中学学习、训练过。黄政宇的经历,让无数在校园足球中成长的学子们看到了晋身职业赛场的途径。如今广州市搭建的校园足球平台,也让越来越多有梦想的足球少年得到更多的机会,让出现更多“黄政宇”成为可能。

提起广州乃至广东足球的前景,麦超充满信心:“现在的条件那么好,只要我们大家通力合作,无论是学校还是足协都发自内心地为广州足球付出的话,广州足球的未来一定是非常光明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