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学生畅谈广州校园足球:与体育同行,与足球相伴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3-03-28 20: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龙希  2023-03-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3月28日,2022年度广州市校园足球总结活动暨广州市第九届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开幕式在广州市第三中学举行。

广东省教育厅、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体育局和各区教育局相关人员、各奖项获奖代表以及第八届、第九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和在场的观众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

印贤文:不重视体育的教育不是好教育

在广州市第八届中小学生足球联赛中,玉岩中学获得了初中男子甲组第三名、高中男子超级组第一名的优秀成绩。继去年夺得广东省“省长杯”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高中组别)冠军后,玉岩中学斩获广州市、广东省校园足球赛事的所有冠军。

在总结会上,广州市玉岩中学校长印文贤很是自豪:“从2014年到2022年,我们斩获了广州市校园足球所有赛事的各个项目的冠军,实现了冠军的大满贯。”

体育是玉岩中学最亮眼的名片。谈到学校的体育成绩,印文贤分享了很多,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学校的体育文化。

“在玉岩,体育就是一种文化。我记得2021年,我们的球队在五华打完比赛夺得冠军,回到学校的时候,全校师生列队欢迎,孩子们坐大巴在学校的圆形广场绕场一周,就像获得世界杯冠军的球队,回到他们的国家享受的荣耀,是一样的无上光荣。每个班都有球队,每年都有联赛,非常普及。队服包括吉祥物,都由学生专门设计……”印文贤讲述了很多玉岩中学的体育小故事。

不仅如此,体育文化节、田径运动会等大型体育活动也为学校的运动氛围添砖加瓦。“体育是由外向内操练灵魂,教育是由内向外散发气质。在教育中不能只教会孩子学习,还要教授他们体育精神”。

钟泽容:感谢足球改变了我的人生

“去年入选国家营对我来说真的是锦上添花。”钟泽容开心地告诉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在2022年度校园足球总结会上,钟泽容获得校园足球“明日之星”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她今年18岁,2022年收获颇丰,不仅入选了2022年广东省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高中组选拔活动的最佳阵容,入选了国家营,还代表培正中学拿到了高中女子组的冠军奖杯。

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踢足球,钟泽容感慨足球改变了人生:“我的文化成绩不是特别拔尖,但从小足球就踢得很好,在小学、初中、高中都拿到过广州市冠军。通过足球,我顺利地以特长生的名义升学到心仪的初中和高中,这些都是足球带给我的荣耀,可以说是足球给我指明了未来的前进方向,我很感谢足球。”

从小开始练球,钟泽容得到了父母的全力支持,在她全力以赴向足球奔赴的路上,父母给予最大的支持:“从小到大都是我的爸爸送我去球场,看我比赛,甚至还会进入到场内为我加油,很感激我的父亲在我身上付出了心血,我的成绩离不开我爸妈的付出。”

钟泽容也十分感谢小学时候的足球启蒙教练刘初宇,感谢他将热爱足球的种子植入自己的内心,呵护这棵热爱足球的小树苗长大。

谈到在2022年广州市足球夏令营的经历,钟泽容直言自己状态非常好,内心真正体会到在球场如何去思考:“以前可能只是一味地听从教练要怎样踢球,但是从去年的夏令营开始,我学会用脑子踢球,在场上提前观察,提前思考。很多感觉跟以前踢球时都不一样了,没有用蛮劲,更多用巧思。”

钟泽容现在对踢球颇有见解,正在准备全国统一女子单招足球考试,她信心满满:“考试对于足球生来说都不是难事,考的就是一个心态,做任何事情最重要的就是要摆正自己的心态,顺其自然,这些都是足球教会我的。”(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