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奖金高达500万元 中式台球从“草根游戏”转向职业化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3-04-01 07:45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3-04-01
第十一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3月20日至4月5日在秦皇岛蓝宝石赛场举行。

第十一届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全球总决赛3月20日至4月5日在秦皇岛蓝宝石赛场举行。本届比赛有两个“爆点”,一是冠军奖金首次提升至500万元人民币,成为目前中式台球甚至国内体育赛事个人奖金最高的赛事;二是中式台球走上职业化道路,并定下了“入奥(奥运会)”的长远目标。

冠军奖金达国内赛事天花板

与人们比较熟知的被称为英伦绅士运动的斯诺克不同,中式台球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活跃在中国民间,受众虽然广泛,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贴上“街头游戏”“不入流运动”的标签。2010年以前,中式台球比赛的冠军奖金最多只有几千到1万元人民币,只有冠军才有足够的奖金支付食宿费用。但短短十几年间,中式台球逐步摘掉了“不入流”的标签,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撞球职业联赛以及全球冠军奖金最高的台球赛事。

创办于2013年的中式台球国际大师赛,本届吸引了40个国家和地区的198名选手参赛,其中中国选手96名、外国选手多达102名。更令业内人士咋舌的是,此次冠军奖金直接飙升至500万元,亚军150万元,季军60万元,不包括清台奖的赛事总奖金达到1050万元。相比之下,台球领域影响力最大的单项赛事——斯诺克世锦赛,其冠军奖金为50万英镑,约为410万元人民币。中式台球冠军奖金的迅速提升,对中式台球爱好者和职业选手都是极大的推动力,对于这项运动的品牌效应也起到了极大的提升作用。

“中式台球发展需要一次新的飞跃,提升奖金是必须的。”乔氏台球企业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乔元栩在解释500万元奖金是如何敲定时,其雄心壮志表露无遗,“我们想,与其将来逐步上调奖金,不如一步到位,达到国内赛事个人奖金的天花板!”

用职业化扩大中式台球影响力

为了将中式台球推广到全球,大师赛还相继选择了两位推广大使——“台球皇帝”亨德利和中国名将丁俊晖。作为拿下14个斯诺克排名赛冠军的丁俊晖回忆,小时候街头巷尾打的都是中式台球,但那会正规比赛不多,自己因此也没有机会走上中式台球的职业之路。在他看来,斯诺克也许更具观赏性,但容易上手是中式台球的一大优势,可以让台球迅速流行起来,更容易在职业比赛和业余兴趣之间找到平衡点。

如今中式台球也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并逐步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最终希望达到“入奥”的目标。据乔氏台球集团总经理乔冰透露,如今他们已经签下29名中国顶级的中式台球选手,以及32名最顶尖的国际台球选手,组成全球性最高等级的台球比赛,得到了国际撞球联合会(WPA)、中式台球国际联合会(IHPA)的联合批准,并已向国家体育总局报备,得到了支持。“我们已经和亚台联达成初步协议,2023年亚台联和中式台球国际联合会要举办中式台球巡回赛和亚洲杯,越南、蒙古、泰国、印度和伊朗都有意承办,我们希望他们把中式台球带回去,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广。”乔冰说道。

此外,在乔冰看来,中式台球在职业化和全民健身上能够做到完美平衡。“2022年,我们在天眼查上查到数据,全国新成立了6万多家与台球相关的俱乐部和公司,这足以说明,这个项目完全可以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效力。”乔冰透露,下一步他们将举办全国大学生联赛、全国职工中式台球联赛和全国青少年联赛,针对老年人的比赛也在筹备中。“在搞好职业比赛的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中式台球的繁荣离不开‘塔座’的做大,我们必须同时把中式台球全民健身的氛围做好!”乔冰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