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镇首捧超级杯 中国足球进入“武汉时代”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敌 发表时间:2023-04-09 08:32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王敌  2023-04-09
尽管这是三镇第一次参加超级杯,但三镇的发挥要比泰山更加出色。最终,三镇以2∶0获得胜利,队史第一次捧起超级杯。

■4月8日,武汉三镇队球员庆祝球队打入第二粒进球。新华社

●超级杯 武汉三镇 2∶0 山东泰山

昨晚,今年的超级杯在杭州黄龙体育场打响,对阵双方分别是上赛季的中超冠军武汉三镇和足协杯冠军山东泰山。尽管这是三镇第一次参加超级杯,但三镇的发挥要比泰山更加出色。最终,三镇以2∶0获得胜利,队史第一次捧起超级杯。

■新快报记者 王敌

三镇队中有8名广州旧将

上赛季,三镇以升班马的身份获得了中超冠军。当时,三镇队中就有5名球员转自广州队,分别是刘殿座、刘奕鸣、高准翼、邓涵文与何超。而在上赛季广州队降级后,三镇也进一步吸纳广州旧将,韦世豪、李扬和严鼎皓也披上了三镇的蓝色球衣。

昨晚的超级杯,8名广州旧将中有6人直接进入了首发,包括刚刚转会而来的韦世豪。来到三镇,韦世豪没有得到心仪的7号球衣,而是改穿4号。比赛中,只见蓝队的4号球员在泰山的右路来回穿插,开场10分钟就利用个人突破撕开了泰山的防线,助攻队友雅库布头球得分。雅库布的进球有一半功劳可以记在韦世豪头上。

下半时,严鼎皓也替补登场。至此,8名广州队旧将中,已经有7人登场。考虑到李扬是上个赛季才加盟广州队的球员,换言之广州队前些年争冠的国内主力都已经穿上了三镇的战袍。昨晚的比赛期间,有广州球迷在社交网络上表示,除了外援不一样之外,如今的武汉三镇俨然就是“换了皮肤”的广州队。

同一批球员更换门庭继续争冠,这也在侧面证明了国内优秀球员的稀缺。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队当年“收集”这批人才花费了大价钱,而三镇得到这批球员却几乎都是免费接盘。无论是上赛季加盟三镇的刘殿座等人,还是本赛季转会三镇的韦世豪等人,无一例外,都是自由转会。可以说,三镇俱乐部真的是捡着了大便宜。

三镇领到队史的第三个冠军

昨晚的比赛中,泰山在第83分钟曾打入1球。由于三镇门将刘殿座开大脚踢到了泰山队员身上,泰山队抓住失误由刘彬彬扳回一分。好在,由于泰山球员在触球刹那稍稍越位,三镇逃过了一劫。

最终,三镇凭借雅库布和谢鹏飞的进球以2∶0获得胜利,这是三镇队史第一次获得超级杯冠军。2021年,三镇获得了中甲冠军;2022年,三镇获得了中超冠军;今年的超级杯是三镇队史的第三个冠军。

当然,对三镇队中的国内主力来说,冠军的滋味并不新鲜。除了广州队的球员之外,此前效力于江苏队的任航、张晓彬、谢鹏飞也都有过中超、足协杯或超级杯冠军的经验。从这个角度来说,三镇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超级杯新军。

随着三镇的夺冠,中国足球也很可能就此正式进入“武汉时代”。中国国内足坛一直有这很明显的“一家独大”现象。职业化之前,辽宁队长期称霸;甲A时代,大连队是老大;改组中超后,先是泰山长期称王,而后是从广州队连年夺冠。

在这期间,虽然也有上海申花、深圳队、上海海港、江苏队偶尔登顶的情况,但总体而言,中国足球的优势还是集中于一处,从未有过多支球队轮番夺冠的现象发生。以三镇当下的阵容牌面和经营状态来看,成功卫冕中超冠军的机会很大。当然,三镇也不是毫无对手,在联赛中也要面对泰山、海港和成都蓉城的挑战。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