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甲越秀山首战憾平辽宁沈阳城市 广州队刮起“青春风暴”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4-24 06:11
羊城晚报  作者:柴智  2023-04-24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0.8岁的青年军传承了南派足球的传控血脉,他们在比赛中拼劲十足,打得虎虎生威。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 智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钟振彬

4月23日,2023赛季中甲首轮赛事在越秀山体育场上演焦点战,全场占尽优势的广州队以0比0遗憾战平辽宁沈阳城市队,收获在中甲联赛的第一分。

全场控球率65%,10次射门7次射正,角球数多达12次,而拥有三名外援的对手全场仅一次射门,这是广州青年军在首场中甲的技术统计。

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0.8岁的青年军传承了南派足球的传控血脉,他们在比赛中拼劲十足,打得虎虎生威,广州队掀起的青春风暴配得上掌声,未来可期。

广州队新赛季的31人大名单中,U21球员多达16人,年龄最大的四名球员只有24岁,年龄最小的韦所为、李星贤、喻克力只有18岁,20岁的凌杰担任队长,这是一支真正的全华班青年军。

此役主帅刘智宇排出451的首发阵容,凌杰、陈日金、范恒博和赵文哲上赛季都曾征战中超,他们的经验是这支青年军的宝贵财富,而中卫搭档冯轶梵和赵文哲,中场组合张子立、廖锦涛、吴俊杰和回归的前恒大足校球员布格拉汗、阿卜杜瓦哈普,都是全新的尝试。刘智宇赛前不断强调年轻球员需要鼓励,而他全场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鼓掌。对年轻人的激励,让青年军迸发出惊人的战斗力。

从全场比赛来看,广州队将自己的传控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丢失球权后的就地反抢也非常坚决,但门前终结能力不足的顽疾依然未能根治。比赛最后时刻,凌杰和赵文哲在门前混战的两次射门被挡,错失一锤定音的机会。

未能将优势转化为胜势,赛后刘智宇将这一切归咎于经验:“说到底还是经验的问题,(我们在)训练中已反复强调,但最后一传和最后一射仍欠缺火候。”

复盘中甲第一战,刘智宇表示能够在只有23天准备期的情况下拿到分数,球员们的表现值得肯定,“年轻球员在场上的专注度和相互之间的鼓励都非常好,只是在细节上仍需加强,比如对手的防守反击和人盯人防守。”

面对得分难的老问题,刘智宇笑称这是世界级难题:“在对方禁区内要完成好射门,这对球员的要求非常高,这需要在训练中重复性地做正确的事,才能达到大家期待的高效率。我在训练中要求球员多传平且快的传中球,但苦于没有中锋,进攻完成得很困难。他们是年龄偏小的职业球员,仍有很长的路要走,他们需要更加自信,这是走向成功的必备条件。球队作为一个整体,每名球员都付出了努力,第一战所有人都值得表扬。”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