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踏青去③|在“骑”中释放,在“行”中快乐

来源: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3-05-01 11:15
  作者:龙希  2023-05-01

从黄埔古港到海心沙、从长洲码头到深井古村、在东山口的小洋楼前、在华南植物园的绿道旁……城市街道、郊外小径、山间公路,浩浩荡荡的骑行队伍无处不在。人们对户外运动的热情不断高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运动中。

骑行人的身影将人们的视线再次聚焦到“自行车”这个充满国民回忆的交通工具身上。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人手一辆的自行车,什么时候开始成为都市人群追捧热衷的休闲运动的工具?答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被重新赋予价值的骑行,让人们在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之余收获健康的身体与饱满的精神。

郭道宁:人生七十,恰逢“骑”时

骑行,并不是年轻人的专属游戏。77岁的郭道宁的骑行经验可比许多年轻人丰富得多了。“戴个帽子,戴个墨镜,骑行的时候就像个小伙子”。郭道宁调侃自己。

出生于1946年的郭道宁,是一名骑行“发烧友”。“乐在骑中”是骑行者的口头禅,“人生七十,恰逢‘骑’时”则是77岁的郭道宁的口头禅,而他也身体力行地去践行这一句话。

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他成立了骑行队,并多次组织各种公益骑行活动,他的骑行队还获得过抗疫志愿者先进集体,受到过表彰。郭道宁在带领骑友们不断进步,不断突破自己极限的同时,也慢慢地成为广州骑行圈里的知名老大哥。

“在70岁的年龄骑行,整个广州屈指可数,放眼全中国也是十分少的”。谈到自己的年龄,“倚老卖老”的郭道宁十分自豪。

在70多岁还进行这项运动,家里人能支持吗?郭道宁坦言家人是开明的:“我的孩子比较看得开,认为爸爸能干一番事业出来挺好的,以我为傲,但是我的太太很反对我骑行。四年前我参加广西梧州的一个挑战极限赛,从广州骑行到广西梧州,马上又从梧州骑回广州,回程中还遭遇暴雨的极端天气,这件事给我太太触动比较大,她十分担心我的身体,虽然支持我骑行,但坚决反对我进行高强度的骑行训练。”

即使家人反对,郭道宁的骑行计划安排上却没有任何“收敛”:“阳奉阴违咯!热爱的运动不能说放弃就放弃。”

和年轻人去网站和社交软件发布召集帖不同,郭道宁的召集方式传统且随意:“我们都是在骑行的过程当中,接触到志同道合的骑友,有兴趣有眼缘就加个微信,然后再把骑友拉到我们的骑行群里,群里会定期发布不同的骑行活动,感兴趣的就来参与。”

郭道宁在骑行群里发布的各类骑行活动频率很高,几乎每周都有。活动强度也分为初、中、高阶不等:如高阶活动是一天骑行200公里,中阶活动是骑行100公里,低阶的骑行就到广州二沙岛绕个圈差不多20公里。就这样,郭道宁的骑行队伍在不断壮大,而他也在不断地挑战自己,突破自己。

王卫:打开新视界,骑行变事业

2006年,还在读大学的王卫通过勤工助学赚钱,完成了骑行中国31省的壮举。

在大学时期走南闯北的骑行经历,让王卫打开了新视界:“很多人会问自己毕业之后要做什么?在步入社会、职场之前会很迷茫,其实他们就是在大学四年的时间里没有打牢自己的基础,没有养成自我认同的价值观体系,内心也不够强大,所以在步入社会之前就很焦虑,担心找不到工作,担心竞争关系。而我就不一样,骑行中国的经历,让我的‘知、行’价值观体系慢慢建立起来,这项运动赋予我丰富的人生经历,使我变得自信强大。”

在校内可以读万卷书,在校外更应该去行万里路。长途骑行不仅是对个人体力的考验,更是对意志力的考验、对户外生活能力的考验。骑行教了王卫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赋予了他不一样的人生。

毕业后的王卫,并没有熄灭对骑行的火热激情,他对骑行的热爱延续了下去,将爱好变成了事业。他倡导环保,投身公益,还成立了以青少年为主的骑行教育机构。在骑行的过程中把课程理念“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自信其演说”融入其中,教会孩子们成长。

谈到和骑行的点点滴滴,王卫十分感慨:“我把激情变成事业,如今能够帮助很多青少年通过骑行去成长,锻炼他们的意志,使他们变得坚韧。这是骑行赋予我的又一种成就感。”

如今,在王卫的骑行教育机构里有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难度的骑行课程,远到省外的洱海、青海湖,近到广东省内的顺德、罗浮山,课程丰富,地点多样。王卫告诉羊城晚报全记者:“报名的孩子很多,夏令营、冬令营的骑行课程非常受欢迎,这说明爱上骑行的人越来越多。”

骑行路线推荐

广州市内

黄埔古港骑行路线(路程:10公里)

黄埔古港—万胜围—亲水公园—珠江琶醍—海心沙

路线经过黄埔古港、珠江琶醍啤酒文化创意艺术区、琶洲大桥、广州塔等标志性景点,最终抵达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举办地“海心沙”,沿途饱览珠江两岸的无限风光,尤其是晚上骑行,珠江两岸的夜景令人驻足。

长洲岛骑行路线(路程:20公里)

长洲码头—黄埔军校旧址—白鹤岗炮台—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公园—深井古村

长洲岛上绿道环绕,绿树成荫,十分适合骑行出游。途经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白鹤岗炮台、辛亥革命纪念馆、中山公园等著名景点。在中山公园沿着中心湖绿道骑行到深井古村,可领略古村建筑美景。

大学城骑行路线(路程:30公里)

广州大学城拥有得天独厚的绿道骑行环境和条件,途经广东科学中心、南汉二陵博物馆、岭南印象园、广州档案馆等景点,骑行途中可顺便长知识,一举两得。

海鸥岛环岛骑行路线(路程:30公里)

海鸥岛岛内河网交错,小桥纵横,鱼塘与稻田相连,环岛骑行必不可少。岛上有一条游客专属的环岛绿道,在海边绿道骑行惬意十足。

增城百里画廊骑行路线(路程:50公里)

从增城绿道西堤驿站出发,途经增城著名的增江画廊,绵延百里,从初溪水利枢纽工程到白湖水乡、小楼河岸线,不仅有美丽的自然景观,还有丰富的历史人文景观,饱览“一江春水醉游人,两岸百花望荔乡”的美景。

广东省内

顺德绿道骑行路线(路程:40公里)

从顺峰山公园北门石牌坊出发,途经半马健康步道、顺德轻轨站河堤、长鹿休博园、伦教678文化街等顺德标志性景点,这条骑行路线风景宜人。

惠州环红花湖骑行路线(路程:18公里)

红花湖是一个由城区若干小山围绕而成的水库。湖区山林茂盛,水质清澈,水色山光。景区18公里环湖绿道一路鸟语花香,非常适合跑步、徒步、骑行等运动。

新手骑行注意事项

1.一定要佩戴头盔,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一定要戴手套,骑行过程中万一摔倒,双手着地的时候以防皮肉受伤。

3.不建议使用共享单车骑行。共享单车适合代步,短距离骑行不会对身体有所伤害,但把共享单车当成锻炼身体的工具就会损伤身体,不仅膝盖会严重受伤,而且腰背都会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建议初学者购买一辆一到两千元的单车来骑行。购买的基本要求是有变速挡,坐垫能够升高降低,车把也能够适当地调整。

4.如果长时间暴露在阳光下,要注意防晒,可涂抹防晒霜、佩戴太阳镜。

5.建议初学者跟随骑行队一起骑行。

6.骑行一定要有计划,要根据个人的实际情况制定骑行的路线和行程,切不可盲目制定不切实际的行程。

7.带上水和食物,及时补充能量,避免因疲惫导致的低血糖。

骑行App推荐

行者:

支持记录骑行轨迹、心率数据、路线的海拔曲线等。

黑鸟单车:

支持骑行路线记录、骑行活动分享、赛事解说等,还可以与国内外其他骑行爱好者交流沟通。

百度地图、高德地图:

用于导航,选择骑行模式。(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策划/统筹 | 林本剑
采写 |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视频剪辑 | 实习生 谭琦
制图 | 受访者提供
责编 | 钟闻一

编辑:钟闻一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