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季后赛“春晚”尘埃落定,湖人淘汰勇士晋级西部决赛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航 发表时间:2023-05-13 14:43
金羊网  作者:吕航  2023-05-13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航

北京时间5月13日,NBA季后赛东西部季后赛继续展开对决,湖人在主场以122比101战胜勇士,大比分4比2挺进西部决赛,热火以96比92击败来访的尼克斯,大比分4比2淘汰对手,四年内第三次打入东部决赛。

在东部半决赛第六场,经过两场附加赛才拿到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的热火继续扮演“黑马”角色,以4比2的大比分下克上淘汰尼克斯,成为历史首支进入分区决赛的附加赛球队,这也是他们近4年中第3次打入东部决赛,76人与凯尔特人系列赛的胜者将成为他们的东部决赛对手。

湖人与勇士的系列赛堪称NBA季后赛中的“春晚”,两队各自拥有极高的人气与热度,詹姆斯VS库里的话题度从“骑勇大战”时代一直延续至今。在系列赛第五场,湖人球星戴维斯在争抢篮板过程中被勇士中锋鲁尼击打面部伤退更为本场比赛增添了一丝火药味。在赛后采访中,湖人主帅哈姆,詹姆斯、戴维斯等众将不约而同表达了强烈的战意。

相比于勇士,本场回归主场的湖人的确是准备更加充分的一方。开场阶段湖人发挥出阵容高大的体型优势,戴维斯接连冲击篮下连续制造杀伤,湖人成功用一波18比7的攻击波打停勇士,随后湖人众将越战越勇,分差一度被拉开到17分。第一节后半段,库里通过个人进攻连续得分将比分追近,以26比31暂时落后五分进入次节。

次节比赛两队展开进攻拉锯,两队分差一直维持在7分上下,但随着中场结束前湖人后卫里夫斯命中一记后场三分,勇士反击的心气被浇灭大半,两队分差也被定格在两位数。下半场湖人没有再给对手喘息之机,极为高效的防守轮转让库里难以觅得良好出手环境,而湖人的转换进攻则如浪潮一般汹涌,两队分差逐渐拉大,最终湖人以122比101战胜勇士,淘汰后者挺进西部决赛。此役湖人全队五人得分上双,詹姆斯此役砍下30分9篮板9助攻的数据,成为决定系列赛走势的最关键因素。

湖人本赛季的命运可谓跌宕起伏,赛季上半段受困于畸形的阵容和主帅哈姆的经验不足,湖人一度排名联盟垫底;季中交易期湖人进行大刀阔斧的阵容改造,送走威斯布鲁克,换来拉塞尔、施罗德、八村塁、范德比尔特、比斯利等更加适配的球员,又内部挖潜里夫斯,这才堪堪止住颓势;但阵容磨合期的一波连败让湖人直到最后几场常规赛才最终确定了附加赛名额,又通过附加赛拿到季后赛门票;到了季后赛,这支从风雨中砥砺出的球队终于等来了哈姆的成熟,等来了拉塞尔、施罗德、八村塁、沃克等人的集体爆发,他们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连续“黑七”,接连淘汰西部劲旅灰熊和卫冕冠军勇士,与热火一道成为今年季后赛画卷中最励志、最浓墨重彩的两笔。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