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武术田野调查收获颇丰,纪录片《一代宗师——蔡九仪》开机拍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5-15 18:3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  2023-05-1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日前,借纪录片《一代宗师——蔡九仪》在蔡九仪故里拍摄之机,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组织专家学者和武林人士三十多人,到肇庆市高要区白土镇塱鹤村开展“蔡九仪对广东武术的影响”的田野调查活动,实地考察了位于当地的蔡九仪故居、武馆旧址和村落布局,还组织了与蔡家拳流派相关的拳术演示。

蔡九仪的名字首见于上世纪初尊我斋主人所著《少林拳术秘诀》一书:“粤中之少林术,传之于蔡九仪,蔡本粤之高要人”,其门徒麦姓与莫姓两人“遂为粤东技击术之泰斗”。

早年,武术评论家唐豪和徐震都认为蔡九仪只是杜撰的人物,乃至现代国家武术管理机构出版的学术著作均忽略其存在。然而,吴图南、松田隆智等老一辈中、日武术家以及郝心莲、张俊敏等当代学者在他们的著作中都认为,在以传说或故事人物为开山鼻祖的许多南派拳术中,蔡九仪是南派五大拳术流派蔡家拳、莫家拳的开创者。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版、蔡龙云担任顾问的《中华武术辞典》也收录了蔡九仪的条目。

广东省体育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工程”专家组成员、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副会长周至譓长期关注蔡九仪的相关信息。他认为,自明代以来,蔡氏一族在广东教拳著名者除了蔡九仪,还有蔡福、蔡展光和蔡伯达。蔡福和蔡展光都是至善禅师的徒弟,二人所传下来的武术体系从技术特点和风格特征都较为近似。

而蔡伯达是清末南海泮塘人,自创一套“猫蛇鹤混形拳”,现已列入蔡李佛拳武术体系中。老一辈武术家和部分当代学者之所以认为蔡九仪真实存在,是因为晚清“广东十虎”中有一位前辈周泰,他的师父叫麦绳武。麦绳武是家传的武艺,其祖上“麦铁杖”便是蔡九仪的著名弟子,这是肇庆武林故老相传的掌故。

本次田野调查活动访问了塱鹤村九十二岁的何文焕老人。据老人回忆,他是十六岁那年到村里的“崇义堂”武馆随蔡志仁师父学蔡家拳的。学了一路小洪拳、一路小十字拳、一路十字梅花棍和一路单刀,只是现在年纪大了,套路招式已经记不起来了。

塱鹤村现任书记蔡友坚是蔡志仁的孙子,太公蔡雄杰及以上数代人都在村中武馆当教头,是蔡九仪的后人。据他介绍,过往村中有人练小洪拳、大洪拳、小连环拳、大连环拳、小十字拳、大十字拳、罗汉拳等十多路拳和十字梅花棍、长棍、长枪、单刀、双刀等器械套路。

参加本次活动的肇庆市下瑶周馆馆长黄桂伟师傅说,周家拳的技术体系里有小连环拳和小洪拳两路蔡家拳,是清末时期周龙祖师在鼎湖山庆云寺师从蔡九公学的,所以周家拳又称“洪头蔡尾”。黄桂伟师傅现场演示了小连环拳,黄建辉师傅演示了小洪拳套路。从这两个套路的技术特点和风格特征不难看出,它们属于北派少林拳,符合尊我斋主人有关蔡九仪传播少林拳术的记载。

广州市白云区金盆村老书记宋国强为大家演示了蔡家拳的四门桩拳,这是典型南派风格的武术套路。据他介绍,他们这一支蔡家拳由蔡福传下,他爷爷宋荣贵当年拜李耀南、郭赞为师,后来在金盆安乐塘设馆授徒,在附近一带很有名气。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参加本次活动的原肇庆市府秘书长陈义竟然是佛家拳的传承人,其母亲是梁方五唯一的女弟子。梁方五的蔡家拳学自信宜籍拳师丘龙光。陈义为大家详细介绍了

佛家拳里的蔡家小连环拳、大连环拳套路的技术特点的风格特征。很明显,它们也属于南派风格的拳术。

在完成田野考察后接下来的研讨会上,广州大学林友标教授表示,蔡九仪作为反清革命党宣传资料《少林拳术秘诀》中的人物素材,不管是真实或者虚构,不能由此而否定肇庆、高要民间习武之风的存在。蔡九仪这一对南粤武林有引掣作用的故事素材,来源于高要,是高要的荣耀,非常值得宣传的。

我们可以从这个传说中找到合理的成分,从点滴中去寻找历史现象的客观存在。单从塱鹤村的地理位置、房舍布局等就不难看出这里过去确有武术流传。尊我斋主人熟悉了解肇庆、高要、三水、番禺等地理信息,也必定听闻了高要的武林故事,才会塑造出蔡九仪这样一位南派拳术鼻祖的人物形象。

华南师范大学关文明教授认为,要排除历史人物的争议,可以用史志资料、族谱、拳谱、墓碑等作为佐证。村中的蔡九仪故居和传说还未能达到力排众议的力度,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细致展开。

如果最后能够令人信服地将蔡九仪这个人物考证出来,对广东武术史而言,无疑是一大研究成果,对今后开发利用蔡九仪品牌,从而丰富高要区以至肇庆市的人文、旅游资源,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主办方提供
责编 | 郝浩宇

编辑:郝浩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