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东部决赛首战,热火6人得分上双打赢“不对称比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吕航 发表时间:2023-05-18 12: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吕航  2023-05-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航

冠军热门迎战最大“黑马”,菜鸟主帅对阵冠军教头,一边劳师远征经历两轮“抢七”鏖战,一边是早早结束系列赛以逸待劳。新仇叠加旧恨,让东部决赛这组对阵拉满了话题度。

北京时间5月18日,NBA2022-2023赛季季后赛东部决赛首战在波士顿北岸花园球馆正式打响。客场作战的迈阿密热火以123比116战胜波士顿凯尔特人,在这组堪称“不对称比赛”的系列赛里艰难啃下首场,大比分1比0领先。

这是一组硬碰硬的宿敌对决。这是热火与凯尔特人在近13年来第6次季后赛相遇,双方的恩怨从各自拥有“三巨头”时代一直延续至今。作为本赛季的顶尖强队,凯尔特人在常规赛打出57胜25负的东部第2战绩早早锁定季后赛主场优势,但在季后赛前两轮却分别经历两次“抢七大战”的洗礼才跌跌撞撞走到东部决赛;而热火经历两轮附加赛才拿到东部季后赛的最后一张门票,季后赛前两轮却接连轻松淘汰雄鹿与尼克斯率先晋级本轮。

这也是一组优劣势极不匹配的“畸形”对决。凯尔特人主帅马祖拉本赛季刚刚晋升成为主教练,手握一把好牌却在前两轮系列赛中打得稀烂,而热火主帅斯波斯特拉则是联盟中指教能力名列前茅的冠军教头。但在阵容厚度方面,“绿衫军”无疑是更有优势的一方,球队坐拥塔图姆、布朗、霍福德三名“探花秀”,还拥有上赛季最佳防守球员斯玛特与本赛季最佳第六人布罗格登,替补席上的怀特同样入选今年最佳防守阵容,而热火在季后赛中接连折损希罗与奥拉迪波,能上场的球员大多年事已高。赛前根据数据分析,凯尔特人晋级概率为96%,而热火仅有4%。

这同样是一场没有太多策略“花活”的正面较量。就在3天前,“绿衫军”主将塔图姆在东部半决赛第7场奉献了堪称今年季后赛至今最精彩的个人表演,而巴特勒也在两轮系列赛中持续爆发,将“黑八奇迹”一直延续至今。本场斯波教练拒绝使用“田忌赛马”的防守策略,而是打出王牌对王牌,巴特勒“死掐”塔图姆的防守策略一直延续了整场。

首节之争双方势均力敌,一路交替拿分,最后1分40秒里双方全部熄火,绿军在节末依靠怀特的三分拿到2分领先结束第一节;次节“绿衫军”在主场球迷的欢呼声中逐渐占据上风,他们轰出一波15比3的攻势建立起10分领先优势;但斯波教练治下的热火从不缺乏韧性,在关键的第三节,热火迎来爆发,单节轰出46比25的攻击浪潮反超对手并手握12分领先优势进入第四节;末节热火降速主打稳定输出,两队分差一直稳定在 8分上下,在决胜时刻,热火凭借出色的防守表现让“绿衫军”集体哑火,随着巴特勒最后射进关键三分杀死比赛,最终热火客场123比116力克凯尔特人。

本场比赛热火全队6人得分在15分以上,当家球星巴特勒砍下35分5篮板7助攻6抢断的数据,成功压制对方主将塔图姆。算上本场,热火与凯尔特人历史上有4次在东部决赛交锋,首战全部是热火取胜,而近两年凯尔特人有过3次系列赛第一场输球,但第二场全部取胜,且这三轮系列赛最后的胜者都是凯尔特人。双方第二场对决将于北京时间5月20日继续在凯尔特人主场进行。(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