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博物馆日,年度特展《雄狮醒·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醒狮篇》开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3-05-18 18: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2023-05-1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5月18日,在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年度特展《雄狮醒· 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醒狮篇》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拉开帷幕。

本次特展是在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自2021年和2022年分别主办《大宗师·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武术篇》和《睇龙船·岭南传统体育非遗展龙舟篇》之后的第三次体育非遗大展,展览形式新颖多样,展品内容丰富,具有岭南特色。

广州市体育局局长谭爱英,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蹦床世界冠军蔡琪子等出席了展览开幕仪式。

开幕式以热闹的醒狮表演拉开展览序曲,广东醒狮代表传承人纷纷亮出南派醒狮表演绝活,让观众大饱眼福。据展览策展人介绍,醒狮,又称南狮、舞狮等,是融武术、舞蹈、音乐等为一体的传统体育项目,也是岭南地区富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

本次特展从醒狮文化起源、醒狮造型、醒狮制作、醒狮表演、醒狮非遗申报等方面,系统性地整理出醒狮千年的文化沉淀与体育竞赛的魅力,全方位展现岭南醒狮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推广等成果。

展览展出包括佛山狮、鹤山狮、北狮、大头佛、旗、奖杯、鼓、梅花桩、锣、镲、醒狮文创、醒狮服装等藏品,其中尤其以清朝末年番邑神山威武堂的醒狮帅旗等为展览亮点。

展览的另一看点是由许钦松、廖宗怡、陈初生、范桂觉、孙戈、刘思东、朱颂民、崔跃、张弘、李晓白等岭南书画名家创作的两幅长卷,《岭南传统体育醒狮卷》和《岭南传统体育武术卷》。

“醒狮卷”刻画了热闹非凡的群狮共舞场面,画面中采青、踩桩、点睛等重要仪式一应俱全,以写实的艺术手法,将狮子喜、怒、醉、睡、醒、动、惊、疑、怕等神态描绘得惟妙惟肖。“大头佛”头戴面具,身穿长袍,腰束彩带,手握葵扇逗引狮子,在锣、鼓、镲的打击声中,引领醒狮舞出或威猛、或惊险、或有趣的招式。

画卷作者孙戈表示,这次创作是体育文化与艺术创作相结合又一次很好的尝试,他着力将岭南醒狮的重要环节集中起来,使整幅画卷的内容变得丰富充实。另一位作者廖宗怡表示,画卷创作是将文字资料转化为视觉形象的过程,在创作过程中,他事先查阅了不少有关醒狮的文献资料,才下笔创作形态各异的南狮形象。

“武术卷”再现了黄飞鸿、叶问、李小龙等岭南武术代表性人物的英勇雄姿,人物栩栩如生,线条苍劲有力,岭南特色植物木棉、榕树与大师们的经典武术姿势相映成趣,将武术大师胸怀天下,刚强勇武的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创作者刘诗东表示,以岭南四大名山(鼎湖山、罗浮山、西樵山、丹霞山)所构成的背景为整幅画卷映衬出了雄浑的底色。该长卷将武术寄情于山水之间,展现出武术所蕴含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之意,是一次人文山水与传统武术相结合的有力尝试。

开幕式上,谭爱英为落户该馆“冠军之家”的首位世界冠军蔡琪子颁发证书。同法集团总经理陈富宽向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捐赠了《岭南传统体育武术卷》《岭南传统体育龙舟卷》《岭南传统体育醒狮卷》三幅长卷。范桂觉、袁小伦、廖宗怡、孙戈、吴朝刚、陈沐奇等6名专家被获聘该馆顾问。

作为“岭南传统体育非遗三部曲”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幅长卷(《岭南传统体育武术卷》《岭南传统体育龙舟卷》《岭南传统体育醒狮卷》)不仅分别展现了武术、龙舟、醒狮三种极具岭南特色的传统体育项目的丰富内涵,更成为宣传、研究岭南传统体育项目的重要文化遗产。(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广州体育文化博物馆提供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