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传承,武术纪录片《守护》在中山开拍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5-28 22:1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徐扬扬  2023-05-28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5月28日,武术非遗文化题材纪录片《守护》在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开机。这是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组织拍摄《薪火相传》、《九叔》之后的第三部纪录片。

中山旧称香山,自古习武之风盛行。黄萧养、洪熙官、“烂头何”(何辉南)、韦东暄、“咸虾六”(唐家六)、刘丽川、胡拾义等武术名家的故事脍炙人口,群众基础深厚。  

其中,李家拳是广东传统武术五大名家之一,但近年的传承状况堪忧,目前在中山市古镇镇冈南村尚有流传。2018年4月,该村村委会致函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商请为李家拳申报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提供技术支持。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南随即带领专家组到该村实地考察,并到新会会城、七堡一带开展田野调查。在七堡乡李氏大宗祠找到了李家拳创始人李友山的相关史料,理清了流传脉络,为日后的申报工作奠定了基础。

88岁的萧永定师傅一辈子致力于刘家拳的传承和推广,张南和专家组登门拜访,与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建议他改变观念,将刘家拳放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大平台上传承和发展。

在中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部门和各项目所在镇村的大力支持下,刘家拳和李家拳都于2020年成功申报为中山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山市的武术非遗项目亦由原来的2项,发展到今天的14项。广东省南派武功研究会在这个过程中,为龙头环十八掌、长洲左手棍等多个项目的保育做了大量的工作。

这部纪录片将真实地记录中山传统武术人转变传统武术自生自灭传承模式的过程。对此,张南说:“自觉的守护和执着的传承充分体现在当代中山传统武术人身上,我们想通过纪录片的形式向他们表达敬意。”

当天,张南带领专家组与中山市武术协会开展了交流活动,就传统武术的传承和发展交换了意见。中山市武术协会梁加立会长表示,将中山有代表性、有影响力且流传有序的传统武术项目保育、推荐成非遗项目,是传统武术传承与发展的大方向,同时也为中山文化名城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晚,圣狮村村委会邀请了附近乡村的24支传统武术队伍,在村文化广场举办了一场盛大的武术表演晚会,吸引了大批村民围观。场内倾力表演,场外掌声不断,气氛热烈感人。该村传统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产众多,拥有省级非遗项目“沙溪四月八”,市级非遗项目“沙溪洪圣殿洪圣龙王宝诞醮”、“圣狮凤舞”,今年还准备将“十八手罗汉拳”申报中山市市级非遗项目。(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