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彤:爱打篮球的女孩都好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 发表时间:2023-05-29 08:09
金羊网  作者:周方平  2023-05-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方平 实习生 谭琦

比分牌上显示0比7,开场近4分钟,被认为本届比赛能够对东莞、佛山两支夺冠大热门形成强烈冲击的深圳队,竟然还未得分。与稍显急躁的队友相比,场上身材高挑的15号球员不断地打着手势,示意队友们冷静。她清秀的面庞,白皙的皮肤,头上的马尾辫随着奔跑有节奏地摆动。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在激烈的篮球赛场上,你一定会认为她就是一位充满活力的T台模特。

这是双鱼长虹·2023广东省女篮联赛第一个比赛日深圳队对茂名队的一幕。15号球员名叫周彤,这已经是她第四次参加省女篮联赛了。“我是队长,也是全队年纪最大的,必须作好表率”,她说以往队里都是自己主打,随着年纪的增大,现在更多的是承担蓝领、指挥战术的职责,“这也挺好的,我打球的风格就是这样,喜欢打无球、空切跑位”。

球员会变老,但球员的心态可以常青。对于周彤而言,享受篮球,就是她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打CUBA,连续三年夺得总冠军,1992年出生的周彤几乎出道即巅峰;随后她又加盟四川金强队转战WCBA,2016-2017WCBA全明星赛,周彤入选“给力新星”队;2019年又夺得3X3黄金联赛广州站女子组冠军。2018年,周彤成为深圳中学的体育老师,人生展开新的一页。

“大学的时候打球我觉得是最幸福的,那是对篮球纯粹的热爱,人的一生有机会与目标一致的队友冲击冠军,很幸福也很幸运”,不过周彤对目前的角色转换并没有任何不适应,“篮球需要传承,进大学的时候就是师姐们把经验传授给我,现在轮到我了”。周彤说目前她有400多名学生,一周得上14节课,当被问起篮球外的爱好时,周彤侧着头想了一会,“除了篮球还是篮球。看看球赛,学学先进的技战术,上场出出汗,就已经很满足了”。

一人一城,不贪球权,“诛”对手于无形,这是周彤对于篮球的理解。她说最爱的球星、人称“德国战车”的诺维茨基就是这样的球员,“他一个人带领一支球队(NBA达拉斯独行侠队),一步一步走到总冠军,该分享的时候分享,该单打的时候又能砍分,真的是好棒”。周彤笑说一直在模仿诺维茨基的独家绝技“金鸡独立”,“太难了,动作可以做到形似,但要真正完成,核心力量还是不够啊”。

球员会一天天老去,而冠军永远只有一个,这是竞技体育的残酷之处。周彤对此的看法是“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或许心态就会变得超脱”。据传,她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奔着她的颜值而去的,她大笑:“这没什么不好啊,爱打篮球的女孩都好看!”

图片 | 广东篮协提供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