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乒赛|樊振东男单成功卫冕 孙颖莎首夺女单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发表时间:2023-05-29 07:40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2023-05-29
5月28日晚,2023年世乒赛在南非德班结束男单决赛,樊振东以4比2战胜王楚钦夺得男单冠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5月28日晚,2023年世乒赛在南非德班结束男单决赛,樊振东以4比2战胜王楚钦夺得男单冠军,这也是他第二次夺得世乒赛个人男单冠军。在同一天晚上进行的女单决赛,孙颖莎以4比2战胜队友陈梦,首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在率先结束的比赛中,孙颖莎/王楚钦夺得混双冠军,樊振东/王楚钦夺得男双冠军,陈梦/王艺迪夺得女双冠军。中国队包揽了本届世乒赛全部五个单项冠军。

樊振东坚定地朝目标前进

樊振东当前男单世界排名第一,这是他第三次晋级世乒赛单打决赛。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决赛,樊振东不敌队友马龙,2021年休斯敦世乒赛他赢得个人首个世乒赛单打冠军。

半决赛中,王楚钦以4比1击败马龙,樊振东以4比2淘汰梁靖崑。在此前进行的男双决赛,樊振东搭档王楚钦以3比0战胜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夺得冠军。

与王楚钦之战,樊振东开局进入状态较慢,以8比11先丢一城,随后他迅速调整战术以11比9、11比7、12比10连下三城。关键的第五局,樊振东占据主动权,一度打出8比3的优势,并以10比5率先夺得局点,但王楚钦沉着应对,并以13比11扳回一局,将大比分追成2比3。第六局,樊振东以11比3迅速结束比赛夺得冠军。

樊振东赛后提到,双方都发挥得相当精彩,自己也感受到非常大的压力,不管是开局,还是快要接近胜利的时候。还好自己可以调整过来,坚定地朝着目标前进。

孙颖莎很开心突破了自己

这是孙颖莎第一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也是中国乒乓球第25次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并且实现了国乒在世乒赛女单赛场的15连冠。

与陈梦之战,孙颖莎以5比11先丢一局,随后她迅速调整,以11比8、11比7、11比7连下三局。第五局,陈梦以11比7扳回一局,随后孙颖莎以11比6再下一局,夺得比赛胜利。

赛后采访,孙颖莎表示:“我和梦姐都拼尽了全力。不管输赢,站在决赛赛场上的都是胜利者,很开心能赢下这场决赛,更多的还是突破了自己。”

此前在半决赛,孙颖莎以4比1战胜日本选手早田希娜;陈梦以4比1战胜陈幸同。对于会师决赛,双方都提到了“享受”二字。孙颖莎提到,大家都在进步和成长,希望享受决赛的过程,做到不留遗憾。陈梦则表示,每次进入到决赛都是一场场拼过来的,整个过程非常艰难。希望自己在决赛中拼尽全力,同时让自己能享受过程,努力将过程完成好。

本届世乒赛,孙颖莎三线作战,收获了2金1铜。除女单夺冠外,孙颖莎还搭档王楚钦夺得混双冠军。女双方面,孙颖莎/王曼昱则止步于半决赛,收获了一枚铜牌。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