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盘点:阿森纳已成王者,怎奈曼城竟是王中王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发表时间:2023-05-29 10:10
金羊网  作者:徐扬扬  2023-05-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扬扬

5月29日,随着埃弗顿在主场以1比0小胜英超第38轮的对手伯恩茅斯,使得己队终积36分,这让其保级对手莱切斯特即使以2比1力克西汉姆,也无法逃脱降级厄运,将与南安普顿和利兹联为伍下赛季将征战英冠联赛。于是,英超2022-2023赛季的最后一道题终于被解开,也意味着本赛季的英超落幕。此前,曼城、阿森纳、曼联和纽卡斯尔已提前锁定前四名,他们将代表英超征战下赛季的欧冠;利物浦和布莱顿则分列第五和第六,下赛季将踢欧联杯;三匹升班马也已经产生,他们是伯恩利、谢菲联和卢顿。

射入36球的曼城前锋哈兰德成为英超本赛季的最佳射手,捧走金靴奖;助攻王则是哈兰德的队友德布劳内,助攻多达16次;最佳门将的金手套奖则归曼联门将德赫亚。至此英超本赛季的个人奖项也都名花有主。那么在英超本赛季曲终人散之际,就让我们来盘点这个当今的“第一联赛”吧!

曼城竟是王中王

与德甲和法甲的拜仁和大巴黎一家独大不同,英超素来是群雄逐鹿,不过从本赛季最后的积分看,曼城积89分,阿森纳84分,排名第三的曼联仅75分,与前两名差出一个级别,这也意味着本赛季的冠军之争一直就是曼城与阿森纳之间的事,其它球队连染指的机会都没有。VCG111438764711.jpg

主教练阿尔特塔在上赛季完成了阿森纳的年轻化之后,这家传统豪门本赛季进入收获时节,他们在积分榜领跑了248天,半程就拿到50分,这是自1992年以来英超半程第五高的分数。直到第37轮,阿森纳才在客场以0比1不敌诺丁汉森林,最终让争冠失去悬念。不过阿森纳的赛季得分仍是该队自从2003-2004赛季以来最高的。可见,阿森纳本赛季的表现已非常出色,为何最终仍功亏一篑呢?

这组数据给出了答案:战至第37轮,阿森纳的萨卡上阵时间的3131分钟、厄德高3068分钟、本·怀特2977分钟、扎卡2929分钟、马丁内利2805分钟,拉姆斯代尔则是37轮皆首发的门将,而该队后防的核心加布里埃尔踢了3321分钟,是除门将之外英超上阵时间最长的球员;反观曼城阵中的大牌,罗德里是出场时间最长的,踢了2830分钟、B席2119分钟,格拉利什2063分钟,马赫雷斯2063分钟,福登只有1702分钟,德布劳内和哈兰德的出场时间也比阿森纳大多数主力少。

很明显,阿森纳主力承担的比赛负荷比其争冠对手更重,其消耗也更大,其耐久力就相对低,这也是阿森纳在赛季末段,相继败于曼城、布莱顿和诺丁汉森林,出现后劲不足的直接原因,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是曼城的“板凳深度”更厚,能上阵踢球的人更多。毕竟曼城的总身价是10.51亿欧元,排名英超第一,阿森纳是8.90亿欧元已经高居英超第三,但仍差1.61亿欧元,这恐怕就是冠军与亚军的差距。阿森纳本赛季的表现已经堪称王者,怎奈曼城竟是王中王。

曼联表现明显回升

争四是除争冠之外的英超又一大悬念,本赛季曼联和纽卡斯尔都最终如愿了。

荷兰名帅滕哈格执教曼联的头一个赛季,不仅拿到欧冠参赛资格,而且捧得联赛杯,闯入足总杯决赛,执教的前60场比赛,战绩41胜8平11负,以曼联目前的兵员状态,这样的成绩评分至少在良好以上,因而外界的普遍评价是曼联复兴的希望已现。VCG31N1258249765.jpg

自从财雄势大的沙特主权财富公共投资基金2021年9月成功收购纽卡斯尔之后,已经引发了英超诸强的警惕,他们联手进行限制,这使得喜鹊的“金主爸爸”的优势暂时未能充分发挥。即使如此,他们仍然袋中有钱心里不慌,其各方面都已走上正轨,本赛季各方面表现非常均衡、稳定,进68球仅失33球,失球数竟然与曼城相同,都是英超失球最少的,因此其排名从第11升至第4,也在情理之中。

利物浦最终获得第五,与下赛欧冠无缘的战绩肯定是低于预期,其当家球星萨拉赫就说:“我们拥有获得欧冠席位所需的一切,但我们没有做到。我们是利物浦,获得欧冠资格是最低要求。”原因何在呢?利物浦本赛季进75球失47球,与上赛季进94球失26球相比退步明显。利物浦进攻端出现的问题恐怕与遭遇伤病潮有关,但防守端的问题则与后防支柱范戴克随着年龄增长,状态下滑有关,该队已到换代的时候。

热刺和切尔西是本赛季六大传统豪门中表现最差的。热刺的病根是老板列维不思进取,一直在维持,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今仅排名第八,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切尔西引援投入超5亿欧元引进16名强援,两换主教练,最终仅列第12,原因是老板伯利的瞎指挥。

布莱顿已活成标杆

如果说切尔西是高投入低产出的反面典型,那么布莱顿就是低投入高产出的正面标杆,甚至活成了英超中小俱乐部的榜样。如果投票选英超本赛季的最佳俱乐部,笔者会投这家绰号“海鸥”的俱乐部一票。原因是他们以3.59亿欧元排名英超第13的总身价,以及4797万欧元英超倒数第二的工资水平,踢出了第六的佳绩,拿到了欧联杯的入场券。更惊人的是布莱顿的场均射门次数是英超第一,场均的控球率、传球成功率,创造绝佳破门良机的次数都是英超第三,不仅赢了里子,甚至还赢了面子,其场上的表现和比赛的观赏性超过很多豪门。

布莱顿本赛季以1.05亿欧元收入成为英超转会市场最挣钱的俱乐部。能在转会市场挣钱的英超俱乐部还有曼城、埃弗顿和莱切斯特,但问题是埃弗顿险些降级,莱切斯特已经降级,而布莱顿则名利双收。本赛季,布莱顿也曾经历主教练波特被切尔西挖走,锋线绝对主力特罗萨德转会阿森纳的困难局面,但其阵脚不乱,成绩始终保持稳定,其管理层的工作可圈可点,这也是该俱乐部近三个赛季从第16到第九再到第六,成绩稳步上扬的关键。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