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郑钦文开门红强势晋级,张帅速败出局泣不成声

来源:金羊网 作者:龙希 发表时间:2023-05-29 12:16
金羊网  作者:龙希  2023-05-2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龙希

2023法国网球公开赛在法国巴黎已经拉开帷幕,在5月29日结束的首个比赛日有张帅和郑钦文两位中国女网选手亮相,两位中国金花的战绩是一喜一忧,郑钦文仅丢四局两盘横扫斯洛文尼亚球员泽丹塞克,张帅则是只得两局不敌波兰球员弗莱彻。

状态不佳惨遭一轮游,张帅泪洒发布会现场

在女单首轮率先登场的张帅输球了,她不仅遭遇了一波单打8连败,而且是连续3年在法网一轮游。VCG111438708966.jpg

近一个多月张帅因为身体原因远离赛场。法网前的斯特拉斯堡站中,张帅回归赛场,但女单首轮便连丢12局惨遭德国选手弗莱德萨姆淘汰。从当时的状态看来,能在法网闯过首轮关肯定是难上加难。来到法网,可以看出张帅的状态并未恢复。无论是移动、速度还是体能都与之前相差甚远。以这样的状态出战,输球在所难免。

赛后发布会上,张帅一度泣不成声,新闻官想提前终止采访,张帅表示还可以继续,她在赛后首先谈到了身体恢复情况:“夜里睡觉的时候就开始嗓子疼,然后一直流鼻涕,感觉很难受,希望在双打比赛前能够好起来。恢复到最佳状态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但是能够正常训练我觉得就已经很好了。其实我们训练要比在比赛中好很多,但这就是为什么一段时间不比赛的话,你很难把训练的东西打出来。我觉得还要再努力吧。”

谈到这两年在外征战的种种,张帅抑制不住流下眼泪:“疫情之后出来,两年半我没有回去,一直马不停蹄在比赛。两年前法网我也是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没有后路可退,只能继续往前走。当时希望能在职业赛场上活下来,我拿出了所有的勇气去坚持。当然我也感觉到身心很疲惫。我的内心压抑了很久,而且确实有很多的事情。我当时是在一个很绝望的状态。其实我并不是因为今天输了球而难过,只是回想起这两年的经历。”

在发布会上,张帅对球迷和媒体的支持表示了感谢:“我很开心,大家对我从曾经的那种恨铁不成钢,甚至有点苛刻,到今天的这种包容、理解和宽容。输成这样,你们还愿意来听我说,我真的很感谢你们媒体。和你们说一说,我心里也好受些。”

在34岁高龄坚持征战赛场,无论结果如何,张帅都值得掌声。接下来张帅还会搭档法国选手梅拉德诺维奇参加法网女双的比赛。

收获开门红,郑钦文连续六次大满贯过首轮关

2023法网是郑钦文参加的第六次大满贯赛。在前五次大满贯之旅中,郑钦文在女单比赛全部闯过首轮关,去年首次参加法网还一路闯入了女单16强。本届法网,郑钦文首轮对阵资格赛选手泽丹塞克,虽然是从资格赛晋级正赛,但泽丹塞克曾是2021年法网四强之一,实力不容小觑。作为本届赛会的19号种子选手,郑钦文用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潜能,在比赛中郑钦文轻松压制住对手取得胜利,强势晋级女单第二轮。VCG111438816479.jpg

赛后回顾比赛郑钦文也表示比赛中自己的心态稍有波动:“一开始我2比0领先,其实在那之前我都做得很好,但之后我的心态稍微有些波动,发球局连续三个双误,这在平常是不会发生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保持心态的稳定。这场比赛我的战术还是挺明显的,就是追着对手的反手打,有机会就踩上去,撕开角度。”

谈到去年法网在这里表现出色,郑钦文表示自己重返法网不给自己施压:“现在我不去想去年法网做得怎么样,而是更加专注于现在,做好每一天,这对我来说就够了。想得太远的话会导致更多的压力和焦虑,包括之前受伤也可能是因为太焦虑和压力太大导致的,所以我现在尽量保持一个比较平静的状态。”

郑钦文坦言:“因为我前段时间太过专注于排名,导致自己挺有压力,也挺焦虑的。那段时间我打得不是很好,包括在斯图加特和马德里,我的发挥都并不是那么完整。我回去好好思考了一下自己心态方面的问题,我觉得是因为太过于在意自己的排名,所以我打算更多地专注于现在。当然目标肯定是要有的,我的目标不会改变,一直都在那里,但更多的是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做好当下,这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