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观察】同是“黑八”进总决赛,热火比尼克斯更具传奇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吕航 发表时间:2023-05-30 16:58
金羊网  作者:吕航  2023-05-3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吕航

北京时间5月30日,迈阿密热火作客在“抢七大战”中击溃波士顿凯尔特人,大比分4比3夺得东部冠军,以“黑马”之姿杀入总决赛。

“黑八”挺进总决赛,热火并不是NBA历史中的唯一。1998-1999赛季,纽约尼克斯也曾做到过,当时他们总决赛的对手是拥有邓肯、罗宾逊“双塔”,正在冉冉升起的圣安东尼奥马刺,在那组系列赛中,缺少了尤因的尼克斯最终1比4不敌马刺,成为了后者建立王朝的垫脚石。

平民球队热火更加神奇

对比两支“黑八”进总决赛的球队,热火的“黑八”经历无疑更加传奇:

从人员构成来看,当年的那支尼克斯拥有名帅小范甘迪,有名人堂中锋尤因,有传奇射手“中投王”阿兰·休斯顿,还有“狂人”斯普雷维尔和“大妈”拉里·约翰逊以及马库斯·坎比等一干名宿。

而这支热火能拿出手的只有主帅斯波斯特拉和从未入选过常规赛最佳阵容一阵、常年担任全明星替补的吉米·巴特勒,洛瑞和乐福过往履历出色,但如今却早已不复当年之勇,首发中锋阿德巴约因为绵软的球风近年来一直饱受诟病,而在这些数得上名号的球员之外,这支“平民球队”拥有的天赋实在乏善可陈,球队大名单中有7人是落选秀,选秀顺位最高的是四号秀、替补中锋泽勒(当届选秀堪称“超级小年”,状元秀为本内特)。

更何况,1998-1999赛季的常规赛赛程经历了大幅缩水(该赛季常规赛仅有50场),尼克斯的东部第8排名,多少有些“时运不济”的味道。而本赛季的热火经历了82场常规赛鏖战,又通过两轮附加赛才拿到季后赛门票。

NBA赛程漫长,让本就训练强度冠绝联盟的热火频繁遭遇伤病侵袭,巴特勒、洛瑞、希罗、奥拉迪波等重要球员出场次数全部在70场以下。而在季后赛首轮,热火接连折损希罗、奥拉迪波两员大将,这对本就单薄的阵容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没有人相信这样一支热火能够打进总决赛。在东部决赛开打之前,ESPN给出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热火晋级概率仅有可怜的3%,而在热火3比0领先后,这一数字仍然仅为27%,但他们偏偏做到了。

热火会带来连锁反应?

6月2日,本赛季NBA总决赛将正式开打,热火将要面对的对手是比他们多休息一周且拥有主场优势和高原地利的掘金。本赛季季后赛,掘金显然还未使出全力。斯波斯特拉教练和他的弟子们能在掘金头上夺下总冠军的概率微乎其微。假如热火真的能以极小概率夺冠,NBA将会出现哪些连锁反应?

首先,这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次“黑八”夺冠,是含金量最高的一次总冠军。从附加赛到连续“黑八”三轮再到最终夺冠,将是NBA历史上最为传奇的季后赛旅程。

无论是1995年以西部第6的常规赛战绩夺冠的火箭,还是小牛(独行侠前身)在2011年一路击败拥有科比和加索尔的湖人、拥有“三少”(杜兰特、威斯布鲁克、哈登)的雷霆、拥有“三巨头”(詹姆斯、韦德、波什)的热火的传奇一冠,在热火的这一冠面前都会相形见绌。

要知道,1995年的火箭拥有奥拉朱旺与德雷克斯勒两位名人堂巨星,2011年的小牛也有前MVP(常规赛最佳球员)、多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的“德国战车”诺维茨基,而这支热火当家球星巴特勒的最高荣誉仅为常规赛最佳阵容二阵。

其次,凭借着今年季后赛中强硬表现所带来的印象分,巴特勒只要拿出合格表现就有望斩获FMVP(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而巴特勒也将“一冠封王”,成为这个赛季当之无愧的东部第一人,并锁定未来名人堂资格以及退役球衣、树立雕像等纪念荣誉。

另外,成功夺冠的热火将成为今年自由市场的大赢家。阵容得到大幅补强的热火,有望在接下来几个赛季持续保持竞争力,向总冠军发起持续冲击。

早在首轮淘汰雄鹿上演“黑八奇迹”后,巴特勒面对采访时放出豪言:“我已迫不及待想要开始休赛期的中国行,但这一次是要以冠军的身份。”而现在,他离兑现诺言仅差赢下4场比赛。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郝浩宇

编辑:郝浩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