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女排联赛】中国女排首战3比2险胜巴西队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3-05-31 20:0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苏荇  2023-05-3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中国女排5月31日17时在日本名古屋迎来2023年世界女排联赛首战,这也是中国女排自去年世锦赛以第六名结束征程后,时隔232天再度征战国际赛场。面对老对手巴西队,中国女排激战五局,以3比2险胜对手。

世界女排联赛分站赛5月30日至7月2日进行,共有16支球队参加,分三周进行,每周比赛分别在两个赛区举行,本周的两个赛区分别是日本的名古屋和土耳其的安塔利亚。

第一周分站赛中国女排参加名古屋站角逐,先后与巴西、德国、荷兰和日本交手,随后将参加中国香港站和韩国水原站的角逐。世界女排联赛三周分站赛后将决出前七名球队,与东道主美国队一起参加7月13日至17日在美国阿灵顿举行的总决赛。

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今年先后在宁波、漳州进行了为期近4个月的集训,打磨阵容,提升基本功和配合。此役派出的首发阵容基本保持了去年世界女排联赛的参赛主力阵容的原班人马,以副攻袁心玥、接应二传龚翔宇和主攻李盈莹为骨干,其余为主攻王云蕗、副攻王媛媛、二传刁琳宇和自由人王梦洁。过去出现在副攻位置的郑益昕此次作为接应二传出现在替补席。

巴西队世界排名第三,过去三届世联赛均闯入决赛。去年世联赛分站赛,中国女排曾以2比3不敌巴西队。今年巴西队多名主力刚结束欧洲联赛的征战,主教练吉马良斯首站并未召集加比等老将,而是大胆启用两名“00后”主攻——安娜·克里斯蒂娜和贝克曼,锻炼新人的意图十分明显。

本场比赛,首局中国女排进入状态较快,一传较为稳固,李盈莹、刁琳宇和袁心玥的发球较有威胁,中国队通过发球抓拦防,取得比较好的效果,以25比23先下一局。该局袁心玥拿到4分,龚翔宇和李盈莹分别拿到3分。

第二局中国队发球没有冲出来,进攻失误较多,二传和攻手之间的配合不够默契,两点攻严重卡轮。郑益昕和许晓婷两点换三点登场后,效果并不好。相反巴西队两名主攻强攻威力大,以25比22扳回一局。本局李盈莹得分较多,得到5分,其次为王媛媛的3分,袁心玥、王云蕗、龚翔宇等攻手没有太多得分机会。

第三局中国队开局顶住了巴西队的拦网,虽然后半局一度被巴西队追分,但中国队坚决用发球冲击对手,再用高大拦网创造得分机会,另外在边攻的较量上,中国队更胜一筹,以25比20再胜一局。

第四局巴西队拼发球拼得很凶,中国队自身失误较多,被对手再次以25比20追平大比分。

进入刺刀见红的决胜局,中国队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局末连续追分打出一个小高潮:刁琳宇和袁心玥的双人拦网、王云蕗的发球直接得分、李盈莹扣球至空当、袁心玥和龚翔宇再次双人拦网,中国队连得4分,以15比13赢得最终的胜利。

整场比赛,两队数据上相差不大,中国队与巴西队进攻是68比69,拦网7比9,发球4比2。中国队四人得分上双,李盈莹独得26分成为全场得分王,龚翔宇得18分,袁心玥获得12分,王云蕗则有10分进账。巴西队同样四人得分上双,接应二传基西获得19分,两名年轻主攻贝格曼、克里斯蒂娜分别得16和13分,副攻迪亚娜获得15分。

6月2日12时,中国女排将迎战第二个对手德国队。(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詹淑真

编辑:詹淑真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