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主帅力压名帅穆里尼奥夺冠,他还有一段中国情缘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6-01 10:24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3-06-01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塞维利亚6月1日第七次夺得欧联杯冠军,“欧联杯之王”继续刷新自己保持的纪录,其余俱乐部在欧联杯夺冠次数最多只有3次。草根主帅门迪利瓦尔与塞维利亚的合同将于6月30日到期,欧联杯夺冠有利于这位“临时工”争取转正(续约)。

以62岁零78天的年龄,门迪利瓦尔成为欧联杯夺冠最年长的主帅,大幅刷新前切尔西主帅萨里2019年5月30日在欧联杯带队夺冠时创下的最年长主帅纪录(60岁零139天)。塞维利亚本赛季战绩一度很糟糕,先后炒掉两位名帅洛佩特吉和桑保利,门迪利瓦尔3月21日上任成为“救火主帅”,带队在西甲完成保级,在欧联杯先后淘汰两大豪门曼联和尤文图斯,还在决赛打破世界级名帅穆里尼奥在欧战决赛的全胜纪录。

今年是穆里尼奥带队首次夺得欧战冠军20周年,与成名20年的穆帅相比,门迪利瓦尔只能算是个小角色,尽管他比穆帅年长两岁。在执教生涯大部分时间内,门迪利瓦尔只能执教小球会,塞维利亚是他执教的最强球队。相反,穆帅执教过皇家马德里、切尔西、国际米兰等豪门,罗马算是他执教的球队中实力最弱的一支。

门迪利瓦尔还有中国情缘,他执教过的埃瓦尔当年有很多中国股东。2013-2014赛季,小镇球队埃瓦尔夺得西乙冠军,却因为资金不足险些无法完成2014-2015赛季西甲注册。埃瓦尔俱乐部在2014年夏天发起全球众筹,中国球迷成了埃瓦尔的第二大海外股东,埃瓦尔成功渡过难关。在征战2014-2015赛季西甲比赛时,五名中国股东代表受邀来到埃瓦尔主场,拉起中文横幅为球队加油。

2014-2015赛季,埃瓦尔仅列西甲倒数第三,原本是要降级的。排名第13位的埃尔切因为财政问题被勒令降级,埃瓦尔才惊险保级。门迪利瓦尔在2015年7月成为埃瓦尔新主帅,2016-2017赛季带队勇夺西甲第十名。埃瓦尔实力很有限,门迪利瓦尔执教风格却很多变,既能“摆大巴”,也能大打攻势足球。在客场2比4负于巴塞罗那的西甲比赛中,埃瓦尔只取得27%的控球率,却一度以2比0领先。埃瓦尔也能4比0大胜以主场威力强大著称的前西甲冠军瓦伦西亚,这样的比分就连皇马和巴萨都很难打出来。

穆里尼奥的成名绝技就是防守密不透风,在欧战决赛一旦被他的球队取得领先,对手往往很难获得翻盘机会,他已经连续四场欧战决赛零封对手。穆帅执教的这种强势表现,在这场欧联杯决赛被门迪利瓦尔带队打破。门迪利瓦尔赛前就表现得很自信:“罗马将会采取怎样的战术,我们非常清楚,一切要看临场发挥。”

2022年4月在阿拉维斯下课以后,门迪利瓦尔赋闲将近一年,他很感谢塞维利亚给他这次执教机会。新科欧联杯冠军塞维利亚获得下赛季欧冠入场券,俱乐部高层是否放心让草根主帅门迪利瓦尔继续执教,成为一大悬念。(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新华社 视觉中国
责编 | 赵亮晨

编辑:赵亮晨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