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铁三赛】赛前联合演练,为铁三赛安全举行保驾护航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6-02 13:4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3-06-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6月3日,2023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将在广州市增城区荔湖生态圈举行。为检验各项工作筹备情况,组委会5月31日召开联合演练工作部署会,6月1日在荔湖广场亲水平台进行赛前联合演练,意在加强各工作组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和协调作战能力,提高赛事应急救援水平,切实保障选手及相关人员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演练目的明确

为确保本次比赛顺利举行,广州市增城区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在路线设置、赛事服务、医疗保障、安全保卫等方面周密筹划,力争将赛事保障工作做到尽善尽美。

参加本次演练和观摩的部门包括广州市增城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增城区文广旅体局、广州市增城区公安局、广州市增城区应急管理局、广州市增城区卫生健康局、广州市增城区消防救援支队、共青团区委、新中体、广东省救援辅助志愿者协会。

这次赛前演练的目的很明确,就是检验工作方案、预案,通过开展联合演练,查找工作方案和预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可用性。通过开展这次联合演练,可以进一步完善赛前准备,检查应对突发事件所需应急队伍、物资、装备、技术等方面的准备情况,发现不足及时予以调整补充,做好应急准备工作。

通过开展联合演练,还可以磨合队伍,增强演练参与单位和人员对应急预案的熟悉程序,提高其应急处置能力、配合能力。同时可以进一步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任务,完善应急机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还能普及应急知识,提高职工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故时自救互救的能力。

演练内容全面

本次演练共分为三个场景,分别设在铁人三项赛的游泳赛道、自行车赛道和跑步赛道。

案例一:游泳赛道一名运动员溺水。

14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1号救生艇消息,在游泳赛道2段发现有运动员溺水,意识微弱,目前桨板队已经初步接触到伤员,1号艇正在前往。指挥部接到消息后,立即通知上水平台医疗站和重点防控组,做好伤员救援准备。

区卫健局立即指挥上水点的医护人员、防控小组,大家做好相关救援准备,起终点救护车做好接应准备。公安局指挥起点铁骑,在起点应急出口做好为救护车开道准备。医疗站医护/防控小组迅速响应,已经在上水口做好准备。救护车迅速响应,正在前往上水口做好接应准备。交警收到指令,马上赶赴现场。

副总指挥根据现场情况,协调派各医疗救援岗位、交警铁骑到现场开展救护。伤员送到上水平台后,岸上医护人员继续实施心肺复苏。通知组委会办公室,让起点所有裁判暂停比赛,做好人群管理,协助现场医护施救。现场交警、骑行救护队、救护车组、先后到达现场,并对现场伤员进行救治,稳定伤势后将在交警配合开路下顺利将伤员送往后方救治医院。案例一演练结束后,区卫健局、区公安局、区应急局分别进行小结。

案例二:选手骑自行车发生摔车

16时30分,联合指挥部接到自行车赛道志愿者电话,在自行车赛道最窄路段(7至8公里处)有运动员摔倒,初步判断运动员有意识,但伤势较严重,面部、上肢均有皮外伤,考虑有骨折。联合指挥部接警后,指导现场志愿者守护在伤者身旁,举起手上旗帜,示意后方选手降速注意,防止二次冲撞,维持现场秩序并继续观察伤者情况;联系该路段裁判,在前后路口拦截选手,暂停比赛;同时调动一线医疗岗位前往事发地开展救援。

区卫健局安排8号救护车、7号骑行救护队前往事发现场,救护车和骑行救护队立即赶赴现场。医疗志愿者接触伤者后,站在其前方挥旗示意,救护车到达现场后,对伤员作伤势判断,做好固定,在警医联动下将其以最快速度送往后方救治医院。

区公安局发出指令,现场交警协助救护车进行开路,让伤员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医院。交警收到指令迅速响应,立即安排开通绿色通道。现场救护车在交警配合开路下顺利将伤员送往后方救治医院。案例二演练结束后,区卫健局进行小结。

案例三:选手发生心脏骤停

19时45分,联合指挥部接到医疗观察志愿者电话,在跑步赛道3至4公里处(救护车无法通行路段)有运动员晕倒,未能判断伤者具体情况,目视伤者失去意识。联合指挥部接警后,指导现场医疗观察志愿者守护在伤者身旁,防止踩踏,维持现场秩序并继续观察伤者情况,同时调动一线医疗岗位前往事发地开展救援。

区卫健局发出指令:11号骑行救护队立即前往跑步赛道3至4公里之间,寻找伤员并第一时间开展救援;4号救护车倒车进入附近的绿道,尽可能接近事发现场,参与救援工作。救护车和骑行救护队收到指令,立即赶赴现场。

骑行救护队先找到伤者,接触伤者后立即开展救治工作,进行初步评估,发现无意识无呼吸,立即打开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进行电除颤,完成后进行心肺复苏。救护车此时也到达现场,骑行救护队将伤病员交接给医护人员后继续在现场维持秩序,医护人员接替对伤者的心肺复苏。

伤员经第二次电除颤后暂时恢复意识及呼吸,救护车组立即将其送往指定后方救治医院。并通知联合指挥部开展警医联动,安排现场交警滚动式开路。交警协助救护车进行开路,开通绿色通道,让伤员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医院。案例三结束,区卫健局进行小结。(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主办方供图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