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飒又美的女篮姐姐】马小盼:女篮赛场上的女裁判,信服力是最重要的东西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发表时间:2023-06-02 16:45
金羊网  作者:郝浩宇  2023-06-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郝浩宇 实习生谭琦
海报/黄文倩

哔!一声清脆的哨声后,梳着高马尾、长相清秀的马小盼走到技术台前,“白队10号,打手犯规,罚球两次!”判罚的声音不大但坚定,再结合马小盼标准的判罚手势和挺拔的身姿,不禁让人感叹道:这名女裁判真的好“飒”。

这是发生在2023广东省女篮联赛赛场上的一幕。目前工作于深圳市深圳湾学校的马小盼是篮球一级裁判员,也是此次省女篮联赛中优秀年轻裁判的代表。马小盼曾以运动员和裁判员两种不同的身份参加过广东省女篮联赛,在她看来,曾当过运动员的经历为她成为一名优秀的裁判提供了许多帮助,而裁判在球场上的信服力则是最重要的东西。

曾代表北京师范大学女篮征战过WCUBA赛场的马小盼对篮球有着天生的热情,在2018年毕业后,马小盼来到深圳湾学校工作,她也随深圳队参加过2019年省女篮联赛。但长期高强度的训练和比赛让马小盼的身体很难继续承受太高的负荷,而她又不想离开心爱的篮球场,于是便选择通过学习成为一名裁判,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赛场上。

在选择了裁判之路后,马小盼的成长速度很快,过去运动员的经历为她的裁判生涯带来了很多益处。“因为自己曾经是运动员,所以我在当裁判后也会非常理解她们。有时候队员可能对我们的判罚不理解,我也会选择和她们好好沟通,毕竟我也是从这个过程过来的。”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马小盼在场上只会一味的忍让。“有时候有些有经验的教练或者队员,看你是个女裁判,会有意无意的向你施压,看看你会不会顶不住给他们一两个哨子,这时候我就会强硬一点”,马小盼笑着说,“我之前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些球队一开始在和我沟通的时候脾气很大,我也不客气地吹了他们技术犯规。在下一次碰到这支球队时,他们的态度明显好了很多。”

在平时休息的时间里,马小盼也会观看很多名哨执法比赛的录像,学习他们的吹罚方式和技巧,她希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判罚水平。目前,篮球场上的女裁判仍处于少数,马小盼认为很多人对女裁判有天生的偏见,但其实能否当好裁判和性别并没有太大的关系。“我觉得女裁判不见得就吹不好比赛,可能女生在体能上是差了一点,但我们也完全跟得上比赛的节奏。在场上无论男裁判还是女裁判,最关键的是要有信服力,让场上队员和场下的教练都对你的判罚心服口服,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马小盼说。

如今的马小盼正为了成为一名国家级裁判而努力,她希望自己能早日出现在WCUBA一级联赛的赛场上。“毕竟我也是从大学生联赛的赛场上走出去的嘛,希望有机会能换个身份服务于这个联赛。”当被问到是否已经形成了个人的执法风格时,年轻的马小盼先是笑着否认,但随后很有信心地说:“不需要多久了。”马小盼觉得自己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我现在还在调整我的判罚手势和风格,前辈们也给了我很多建议,我正在逐渐变得成熟,相信很快就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执裁方式。”

图片 | 广东省篮协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