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苏炳添”?广州新星五刷全国少年纪录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发表时间:2023-06-02 21:4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  2023-06-02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6月2日,在2023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4站重庆江津站的比赛中,谢震业在归国后的首次亮相就完美撞线,他以10秒05的成绩夺得男子百米冠军,并追平个人最好成绩。广东16岁新星吴昊霖以10秒42的成绩位列第5,今年第五次刷新全国少年男子百米纪录。

本次江津站的田径大奖赛,共116名运动员参加男子100米的比赛,囊括了国内短跑界的顶尖高手,可谓星光熠熠,除仍处于状态调整期的苏炳添外,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4×100米接力铜牌的中国接力队运动员汤星强、吴智强和谢震业均亮相于百米赛道,其中主项为200米的谢震业迎来从美国归来后的国内首战。

此外,广东代表队的新生代选手也悉数登场,包括2023年屡创佳绩的“00后最强选手”陈冠锋、在广州田径接力赛获得百米亚军的梁劲生、16岁短跑天才吴昊霖和严海滨。

男子百米大战为一日三枪,更考验运动员的调整能力和应变能力。飞人大战,原本是新生代的“当红炸子鸡”陈冠锋与谢震业、汤星强、吴智强的巅峰对决,但一日三枪却让比赛悬念四起、意外不断。先是吴智强在预赛中因抢跑被取消比赛资格,而状态复苏的梁劲生则在预赛中跑出10秒77位列小组第三,无缘半决赛,随后今年大红大紫的陈冠锋在半决赛又出现抢跑,最终错失与谢震业、汤星强一较高下的机会。

广州新星吴昊霖被誉为陈冠锋的接班人,广东短跑的接力棒也有望在他的手中传递。这名16岁的田径天才在此前的广东省第16届运动会上独揽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枚金牌,其中百米成绩为10秒65。

在随后进行的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上,吴昊霖不仅夺金,更将个人百米成绩提高为10秒55。而在天津举办的全国U18田径锦标赛暨东亚青年运动会的选拔赛上,吴昊霖的表现更为惊艳,三枪成绩分别为10秒46、10秒45、10秒46,三个成绩均打破尘封43年的全国少年纪录(10秒50)。

在陈冠锋、梁劲生和严海滨无缘决赛后,吴昊霖成为男子百米决赛中广东代表队的唯一代表。他在半决赛中与谢震业同组,并以10秒44位居小组第二挺进决赛,第四次刷新全国少年纪录,成为广东队本次比赛的最大惊喜。

在决赛中,吴昊霖以10秒42的成绩位列第5,虽然未能登上领奖台,但他再一次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少年纪录。这一成绩对于16岁的少年来说已难能可贵,要知道苏炳添在16岁时的百米成绩为11秒34,吴昊霖绝对未来可期。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成为谢震业的独角戏,尽管他直言目前仍处于归国后的调整期,本次比赛也并未设定目标,主要以调整状态为主,但他的表现却相当炸裂。从预赛的10秒33,到半决赛的10秒26,再到决赛的10秒05夺冠,谢震业以巨大的领先优势笑到最后,且距离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巴黎奥运会的男子百米达标成绩10秒非常接近。

谢震业赛后表示:“这次是临时参赛,主要看自己处于什么样的感觉,接下来有杭州亚运会选拔赛、世锦赛、亚运会等比赛,比赛任务严峻,目前要做的是努力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