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大巴黎,梅西何去何从?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6-04 10:5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3-06-04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球王梅西今晨正式结束在巴黎圣日耳曼效力的最后一场比赛,在本赛季法甲最后一轮比赛中,提前夺冠的大巴黎在主场以2比3意外负于中游球队克莱蒙特。此役开赛前两小时,大巴黎俱乐部官方宣布,梅西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队,他为期两个赛季的法甲生涯就此结束。

梅西与巴黎好聚好散

在本场比赛中,梅西打满全场,尽管部分大巴黎球迷仍对梅球王报以嘘声,但他对大巴黎俱乐部还是心存感激。梅西赛后表示:“感谢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感谢巴黎这座城市,我祝他们未来好运。”

大巴黎俱乐部官方表示:“在巴黎经过两年的冒险后,梅西在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的旅程将在2022-2023赛季结束后迎来终点。俱乐部衷心感谢这位七届金球奖得主,为巴黎赢得两座法甲冠军和一座法国超级杯冠军。”

两年前,梅西与巴塞罗那续约失败,巴塞罗那队长梅西和皇家马德里队长拉莫斯一起加盟大巴黎,曾经的西班牙国家德比死敌在新东家成为队友。以前在巴萨对皇马的比赛中,皇马后防灵魂拉莫斯重点“关照”梅西,多次做出凶悍防守动作。到了巴黎之后,每当梅西被对手严重犯规,为他出头的往往是拉莫斯,曾经的死敌成了好搭档。每当梅西进球,笑得最开心的队友也是拉莫斯,反之亦然。

在本赛季法甲收官战开始前,大巴黎俱乐部官方宣布了梅西和拉莫斯合同到期将会离队的消息,这场比赛成为两位巨星在大巴黎的告别演出。比赛结束后,以俱乐部主席纳赛尔为首的球队高管来到更衣室,与即将离队的梅西和拉莫斯握手致意,向他们颁发纪念品后一同合影留念。大巴黎在官方社交账号写道:“感谢拉莫斯和梅西所做的一切。”

梅西这两年收获颇丰

阿根廷巨星梅西职业生涯的标签是巴塞罗那,包括欧冠冠军和世俱杯冠军在内的辉煌俱乐部成就都是在巴萨取得,只可惜在那期间没有取得像样的国家队成绩。自从两年前与巴萨合同到期,梅西反而迎来国家队生涯的飞跃。

2021年7月11日,梅西带领阿根廷夺得美洲杯冠军,阿根廷在决赛以1比0击败东道主巴西,那是梅西首次夺得国家队大赛冠军。2021年8月,与巴萨续约失败的梅西自由转会加盟大巴黎,签约两个赛季。由于2021-2022赛季的季前备战不系统,梅西在大巴黎的第一个赛季表现不算很好,但他还是凭借美洲杯冠军当家球星的身份夺得2021金球奖,成为第一位在大巴黎效力期间夺得金球奖的球员。

2022-2023赛季,经过季前完整备战的梅西状态明显回升,去年底带领阿根廷登上世界杯冠军宝座。球王马拉多纳带领阿根廷夺得上次世界杯冠军之后一年,梅西才出生。尽管2022金球奖被本泽马夺走,但梅西还是以明显优势荣膺2022世界足球先生,成为第一位在大巴黎效力期间夺得世界足球先生的球员。

梅西在卡塔尔世界杯取得成功,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巴黎在法甲优势很大,联赛难度相对较低,他可以更专注于国家队比赛。但也有部分大巴黎球迷认为梅西对俱乐部比赛投入不足,致使大巴黎连续两年在欧冠1/8决赛出局。梅西、姆巴佩、内马尔的“三巨头”组合并不成功,但是不能都怪梅西。

梅西的未来在哪里?

时隔两年,梅西再次成为自由球员,“梅西去哪儿”又一次成为炎炎夏日里的热门话题。梅西到底是回归老东家巴塞罗那,还是去沙特联赛豪门利雅得新月“淘金”,抑或去美国职业大联盟效力?

本赛季,梅西为大巴黎在正式比赛贡献21个进球和20次助攻,成为欧洲五大联赛唯一一位进球和助攻达到“双20”的球员。可是梅西在场上的跑动能力有所下降,有时会影响球队的整体运转,在前场逼抢能力不足也会增加中后场的防守压力,部分球队的主帅对梅西存在疑虑。

巴萨主帅哈维是梅西多年的队友,他们一起打造了巴萨“宇宙队”的辉煌时代。哈维表示:“梅西可以带来球队所需要的天赋,他的最后一传、主罚定位球、得分能力都特别出色,在前场仍然可以发挥与众不同的作用。”可是巴萨俱乐部这几年陷入财政危机,经常被球迷形容为假装对梅西很感兴趣,在引进梅西的运作上显得雷声大雨点小。

由于2022金球奖评奖周期不包括去年底在卡塔尔举行的世界杯,作为新科世界杯冠军的当家球星和队长,梅西仍是2023金球奖的获奖大热门之一,有机会把自己保持的金球奖获奖纪录刷新到8次。梅西这样一位金球奖级别的巨星,如果早早去沙特联赛或者美职联“淘金”,又会让人觉得可惜,C罗在沙特联赛豪门利雅得胜利并不开心,也是梅西的前车之鉴。

如果继续留在欧洲五大联赛,梅西就需要找一支可以发挥自己特点的球队。又一次成为自由球员之后,梅球王究竟作何选择?(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柴智

编辑:柴智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