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赛事擦亮增城“体育名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6-05 06:20
金羊网  作者:赵亮晨  2023-06-05
2023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日前在广州增城圆满落下帷幕,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比赛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2023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日前在广州增城圆满落下帷幕,在荔湖的湖光山色之下,8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比赛日。

本次比赛是增城首次举办全国性铁人三项赛,亦是“挂绿之夏”2023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季的又一场重磅活动。在增城擦亮体育名片、通过“体育+”的模式提升体育、文化、旅游知名度的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无疑是又一次成功的尝试。

“体育+”效应持续凸显

办赛经验全面升级。作为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户外大型赛事,铁人三项赛对赛道、户外水域水质都有着严苛的要求。依托于荔湖生态区的完备建设,本次铁人三项赛的设施条件均成功达标。主办方仔细筹备、全面部署,在赛前还进行了联合演练,加强各场景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了赛事顺利举办和近千名参赛人员安全的万无一失。

体育名片持续擦亮。铁人三项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比赛项目,这一赛事在增城成功举办,既充分体现了增城对体育文化的重视,也表明增城业已具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和资源。本次比赛不但加速推进了这项运动的普及,更有助于擦亮增城的办赛名片,在展现有关部门对体育发展和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视的同时,也显示出城市管理水平的协调发展。

“体育+”效应持续凸显。铁人三项赛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21个省区市的800多名选手报名参赛,通过赛事,选手们不但“沉浸式”体验了“翡翠绿洲”的碧波和绿道,而且在赛后还能充分感受增城古邑的特色美食、风景名胜、人文旅游资源和非遗文化的魅力。这为增城的旅游业提供了丰富的宣传机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探索、游览、体验和消费,将直接促进当地的旅游、餐饮、住宿业和零售业的发展。

精品体育赛事层出不穷

今年以来,增城已经成功举办了近十项精品体育赛事。

全国毽球公开赛(广东站),多名毽球世界冠军同场竞技,毽球隔网翻飞的场面令观众大呼过瘾;“增城杯”围棋定级定段赛和三棋选拔赛,上千名小选手同场对弈,为培养和发现优秀棋手人才提供了平台。

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自行车挑战赛,仅一小时就报名爆满,增城更发布了5条骑行精品线路,贯穿生态休闲、历史文化、特色美食和新城市中心,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绿美增城环湖跑活动,近千名跑友组成的23个特色跑团在荔湖碧道的花海湖光中挥洒汗水,尽情奔跑,活动不仅动线丰富,而且还精心设置了“时光逐梦”打卡点和多种特色纪念品,让赛事成为跑者们记忆的珍藏。

传奇球星三人篮球赛事BIG3也正式落户增城,该赛事由前美国篮球巨星阿伦·艾弗森和著名说唱歌手艾斯·库伯创立,德雷克斯勒和尼克·杨等多名NBA传奇球星来到现场,和中国球迷分享篮球文化。

而在本届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之后,又一热门竞技项目综合格斗也将来到增城——龙三格斗环球拳王广州邀请赛将于本月18日在增城体育馆盛大上演。据了解,接下来,增城还将适时开展特色马拉松项目。

文化、体育、旅游相互赋能

2023年以来,增城在文化、体育、旅游领域持续谋划,精心设计了广州增城荔枝文化旅游季品牌活动,除了精品体育赛事之外,还推出了广州荔湖音乐节、岭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精品展、“放怀岭南 情系增城”名家经典作品朗诵会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接下来,“中国好哨音”口哨达人秀也将在增城的荔枝园中吹响美妙旋律。

通过一系列赛事和活动,增城充分展示了自身的文化、风貌和特色,从文化、体育、旅游三个维度充分挖掘地方特色和人文内涵,并将三者有机结合,积极为推动文旅体商价值链的发掘和融合贡献力量。

2023粤港澳大湾区铁人三项赛首次在增城举办,预示着增城又一全新品牌IP赛事的孕育而生,不仅加速推进了这项运动的普及,更有助于擦亮增城的办赛名片,以体育赛事促进文化、旅游等全面发展。

增城区地处穗港深“黄金走廊”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胜地。接下来,增城还将继续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加快推进体育强区建设,充分利用体育、文化和旅游的相互赋能,促进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