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足球巨星伊布宣布退役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6-05 11:3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3-06-05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米兰圣西罗球场今晨上演伊布的告别秀,这位41岁的瑞典巨星正式宣布挂靴,他并没有进入AC米兰3比1战胜维罗纳的本赛季意甲收官战比赛名单,却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比赛结束后,伊布强忍热泪参加自己的退役仪式,主帅皮奥利带领全体球员为他鼓掌。体育总监马尔蒂尼为伊布送上全队签名的AC米兰11号球衣,整个圣西罗球场的主场球迷为伊布鼓掌,感情丰富的AC米兰中场灵魂托纳利已是泪流满面。VCG31N1495957323.jpg


伊布1999年1月由瑞典马尔默青年队进入一线队,开启辉煌的职业生涯,先后效力于阿贾克斯、尤文图斯、国际米兰、巴塞罗那、AC米兰、巴黎圣日耳曼、曼联、洛杉矶银河。2020年初,伊布由洛杉矶银河回归AC米兰,直至退役。AC米兰当家球星莱昂和中场大将迪亚斯出生于1999年,托纳利和中卫卡卢卢出生于2000年,这些青年才俊是看伊布踢球长大的。

伊布身高1.95米,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术和意识都堪称顶级,练习过跆拳道的经历使他的柔韧性也很出色,他是一位天才的全能中锋。伊布进球后的庆祝动作霸气十足,拥有数不清的粉丝。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伊布为俱乐部和国家队攻入561个进球。伊布有多个天外飞仙式的进球充满想象力,蝎子摆尾进球、超远距离倒钩破门、凌空侧钩进球,包括布冯和洛里在内的传奇门将成为他的背景板。

伊布被称为“足坛奉先”,既有吕布的万夫不当之勇,也是与吕布有点相似的“三姓家奴”。伊布先后为三支意甲传统豪门尤文图斯、国际米兰、AC米兰效力,他最钟爱的还是AC米兰,红黑军团也是他唯一效力过两次的球队。VCG31N1495961317.jpg

2010到2012年,伊布第一次为AC米兰效力,以当家球星身份帮助球队夺得2010-2011赛季意甲冠军。2020年1月,伊布由美国职业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银河回归AC米兰,帮助低谷中的AC米兰重返正轨。上赛季,AC米兰再次夺得意甲冠军,老将伊布赛后在更衣室激情洋溢的掀桌子讲演成为足坛经典。本赛季,伊布伤病缠身,只通过主罚点球攻入1个意甲进球,他确实到了该退役的时候。

得伊布者得联赛冠军,这是足坛多年来的规律,他赢得包括荷甲、意甲、西甲、法甲在内的联赛冠军。伊布进球最多的俱乐部是巴黎圣日耳曼,他为大巴黎出场180次攻入156球。伊布也有弱点,就是在欧冠淘汰赛阶段缺少有说服力的表现,从没夺得欧冠冠军。2009年夏天,伊布与埃托奥互换东家,前者由国米加盟巴塞罗那,后者由巴萨加盟国米。埃托奥连续两个赛季夺得欧冠冠军,分别代表2008-2009赛季的巴萨和2009-2010赛季的国米。伊布却完美错过两个欧冠冠军,他2010年夏天由巴萨加盟AC米兰,巴萨在2010-2011赛季再次夺得欧冠冠军。

伊布是瑞典队史第一射手,为国家队出场121次打进62球,但在国家队没有很好的成绩。伊布在2016欧洲杯之后退出国家队,瑞典反而在2018世界杯打进八强。2021年,伊布重返国家队,瑞典却未能进入2022世界杯决赛圈。

有辉煌也有争议,伊布的足球生涯充满传奇色彩,有球迷写诗向他道别:“来时王者去时仙,足坛再无大奉先!”(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编辑 | 梁劲松

编辑:梁劲松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