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罗巨星沙超要冲出亚洲? 下限和上限在哪里?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08-19 09:08
金羊网  作者:刘毅  2023-08-19
沙特超级联赛不仅是C罗和本泽马等巨星年龄偏大之后发挥余热的乐园,仍处于当打之年的巴西巨星内马尔也来了。

沙特超级联赛不仅是C罗和本泽马等巨星年龄偏大之后发挥余热的乐园,仍处于当打之年的巴西巨星内马尔也来了。这个夏天,沙特“钞”能力在国际足坛引发强震,欧洲五大联赛的球星纷纷加盟,已经引起包括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在内的欧洲足球名宿的恐慌。

一家基金资助多家强队

如果说C罗今年1月1日加盟沙超,成为领路人,那么内马尔就使沙超今年的引援达到新高度,C罗、本泽马、内马尔等巨星为沙特足球代言。C罗和本泽马的年薪据称达到2亿欧元,内马尔年薪为1.85亿欧元,他们以及其他沙超新援的年薪都数倍于在欧洲俱乐部效力时的年薪。

沙特曾经有意申办2030世界杯,但由于时间上与在海湾地区举办的2022卡塔尔世界杯太接近,沙特已经转而申办2034世界杯。去年在卡塔尔世界杯首轮小组赛,沙特爆冷以2比1逆转最终夺冠的阿根廷,说明这支亚洲传统强队有很好的足球基础。沙特足球还要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影响力。沙超引进这么多明星球员并不是今年的一锤子买卖,而是在申办世界杯前的长期规划。

由于有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雄厚财力的支持,沙超今夏引援的预算约为8亿欧元,主要供给利雅得新月、利雅得胜利、吉达联合、吉达国民等强队,目前只用掉了大约5.8亿欧元,还有余量。今后,沙超每年有望继续保持相当可观的引援预算规模。

作为沙特最具盛名的足球俱乐部,利雅得新月今夏引援投资已经高达2.89亿欧元。英超豪门曼城是上赛季“三冠王”得主,引援投资最多的赛季是2017-2018赛季,投入3.18亿欧元。

利雅得新月引进六名强援,分别是内马尔、马尔科姆、内维斯、米林科维奇、库利巴利、布努。内维斯曾以5500万欧元领跑沙超今夏引援的转会费排行榜,马尔科姆后来以6000万欧元成为“新标王”,内马尔近日以9000万欧元升至沙超今夏引援转会费排行榜首位。内马尔和摩洛哥门神布努加盟不一定意味着利雅得新月今夏引援的结束,这支沙超豪门今夏的花费越来越接近曼城最疯狂的2017-2018赛季。

西甲老熟人相聚于此

C罗是五届金球奖得主,本泽马是2022金球奖得主,沙超如果只有这两位巨星,德比战的味道还不够浓烈,因为他们曾是皇家马德里队友。内马尔到来之后,为沙超赛场的豪门德比战加入助燃剂。内马尔虽然成就比不上梅西和C罗,但这位巴西巨星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他的技术水准甚至被认为超过C罗,可以与梅西相媲美。

当年在西班牙国家德比,巴塞罗那“MSN组合”梅西、苏亚雷斯、内马尔与皇马“BBC组合”C罗、本泽马、贝尔的争霸堪称经典。内马尔今夏虽然没有回归老东家巴萨,但他还是巴萨系球星的代表,继续与两位皇马系球星C罗和本泽马分庭抗礼。

在沙超夺冠次数排行榜上,内马尔所在的利雅得新月以18次夺冠独占鳌头,C罗领衔的利雅得胜利和本泽马领衔的吉达联合分别以9次夺冠并列第二。吉达联合是上赛季沙超冠军,利雅得新月与吉达联合的较量有点沙特国家德比的味道,内马尔和本泽马再次争锋。利雅得新月和利雅得胜利是同城德比对手,内马尔和C罗还将狭路相逢,C罗和内马尔都出生于2月5日,38岁的C罗比31岁的内马尔年长7岁。

作为沙特两大城市,利雅得和吉达分别配备两支强队。吉达国民虽然只是沙超“升班马”,但现役球员总身价高达1.5亿欧元,仅次于利雅得新月和利雅得胜利,本泽马的吉达联合以1.19亿欧元降至第四。

上赛季沙超冠军吉达联合与上赛季沙甲冠军吉达国民的同城德比很有看点,本泽马与吉达国民的新援菲尔米诺、马赫雷斯和门迪是欧冠老对手。本泽马当年在欧冠赛场对切尔西门神门迪的“降智”操作,令人记忆犹新。凯西从巴塞罗那加盟吉达国民,他和本泽马曾是西班牙国家德比对手。

沙超打欧冠?不是开玩笑!

以利雅得新月、利雅得胜利、吉达联合等沙超豪门的球员配置参加亚冠,或多或少有点“欺负人”的味道。因为日本、韩国、伊朗等亚洲足球强国的顶级球员大多在欧洲联赛效力,日本俱乐部、韩国俱乐部、伊朗俱乐部的牌面实力很难与沙超豪门抗衡。沙特国脚基本在上述几支沙超豪门效力,再加上这么多球星由欧洲五大联赛投奔而来,沙超豪门在亚冠赛场越来越给人一种鹤立鸡群的感觉。

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无力阻止沙超豪门到欧洲顶级联赛“挖墙脚”,但他在设计与沙超和谐共处的办法。欧足联正在考虑把沙超纳入“欧冠体系”,沙超有望从2024-2025赛季开始获得一个欧冠外卡参赛资格。从2024-2025赛季开始,欧冠正赛参赛球队将从32支增加到36支,并把现行的小组赛阶段改为瑞士赛制,每支球队不再像以前那样参加与三个对手的主客场6场小组赛,而是改成在进入淘汰赛阶段之前与10个不同对手进行10场比赛,包括五个主场和五个客场。

为了提高沙超豪门的档次,切费林正在与沙特一起努力。看到亚洲国家以色列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家队和俱乐部都参加欧足联比赛,沙特足协也受到启发,准备向欧足联提出申请,希望让沙超俱乐部以外卡球队的身份从2024-2025赛季开始参加欧冠,以提高沙超俱乐部的全球影响力,这与切费林不谋而合。C罗不仅是欧冠历史第一射手,还曾经五次夺得欧冠金靴奖,本泽马和内马尔也都曾经夺得欧冠金靴奖,他们虽然已经加盟沙超俱乐部,但是都还有机会参加欧冠。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毅

亮话体坛

沙超的下限和上限在哪里?

沙超成为今年夏季转会窗最火的联赛之一,仅次于英超。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这个大部分人都很陌生的联赛,它的下限和上限在哪里?

沙超大撒金元网罗巨星的做法,让人想起卡塔尔通过注资大巴黎所做的事情。都是自上而下带有国家行为色彩的投入,都是为了诸如世界杯乃至更大的体育产业布局,但沙超相比卡塔尔,上限更高。

一方面,沙特是打造自己的联赛,这比起卡塔尔“借壳”大巴黎要扎实得多,可容纳的巨星数量也多得多;另一方面,沙特的足球氛围、国家队的大赛成绩都胜过卡塔尔,他们在上届世界杯上逆转阿根廷的比赛堪称经典。因此,沙超的打造,更像是长期行为,而不会像卡塔尔资本那样在举办完世界杯之后就迅速退潮。

这些因素也让巨星提高了预期,他们加盟沙超时不仅仅受到巨额薪金的吸引,今夏转投沙超的球星,很多人都在当打之年,大概率会在未来回到欧洲豪门,就连C罗和本泽马这样进入职业生涯后期的球员,也依然“能打”。此外,沙超的资金雄厚,又不受工资帽的制约,比起其他新兴的职业联赛如美职联,竞争力不言而喻。

不过,钱不是万能的,沙超发展的瓶颈乃至上限也很明显。

一方面,沙超要扩大影响力,还必须将自己纳入到欧洲的比赛体系中,这面临不小的壁垒。目前他们在申请参赛欧冠的“外卡”,但沙超球队不受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约束,豪华阵容即便短期内威胁不到欧洲豪门,却很可能挤压欧冠的中小球队的生存空间,欧足联想要引入沙超“金主”,势必面临很大的反对声音。

另一方面,沙超虽然在转会竞争力上已经直追英超,但在足球文化影响力上却难以望其项背。英超即便在资本狂飙之前,也是充满故事、极具传播力的联赛;沙超要打造和维持自己的吸引力,还只能依靠不断延揽巨星,他们的职业足球文化还没有广泛的辨识度,而这恰恰是最需要时间去打磨的,很难“快进”。

此外,一家基金统筹控制多家俱乐部引援,这有违球迷对职业联赛的认知,虽然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对联赛的竞争强度不免造成损害。

尽管有种种局限性,沙超的发展,依然对国际足球产业很有价值。它增强了球员的流动性,缓解了欧洲豪门处理巨星天价年薪时的压力,在丰富了世界职业联赛的生态的同时,也让球迷的关注点更多。它的未来会如何发展,又会造成哪些新的影响,值得拭目以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编辑:邬嘉宏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