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话体坛 | 沙超狂飙转会市场,但是钱不是万能的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发表时间:2023-08-19 10: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赵亮晨  2023-08-19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赵亮晨

沙超成为今年夏季转会窗最火的联赛之一,仅次于英超。这引起了很多人的好奇,这个大部分人都很陌生的联赛,它的下限和上限在哪里?

沙超大撒金元网罗巨星的做法,让人想起卡塔尔通过注资巴黎圣日耳曼所做的事情。都是自上而下带有国家行为色彩的投入,都是为了诸如世界杯乃至更大的体育产业布局,但沙超相比卡塔尔,上限更高。

一方面,沙特是打造自己的联赛,这比起卡塔尔“借壳”大巴黎要扎实得多,可容纳的巨星数量也多得多;另一方面,沙特的足球氛围、国家队的大赛成绩都胜过卡塔尔,他们在上届世界杯上逆转阿根廷的比赛堪称经典。因此,沙超的打造,更像是长期行为,而不会像卡塔尔资本那样在举办完世界杯之后就迅速退潮。

这些因素也让巨星提高了预期,他们加盟沙超时不仅仅受到巨额薪金的吸引,今夏转投沙超的球星,很多人都在当打之年,大概率会在未来回到欧洲豪门,就连C罗和本泽马这样进入职业生涯后期的球员,也依然“能打”。此外,沙超的资金雄厚,又不受工资帽的制约,比起其他新兴的职业联赛如美职联,竞争力不言而喻。

不过,钱不是万能的,沙超发展的瓶颈乃至上限也很明显。

一方面,沙超要扩大影响力,还必须将自己纳入到欧洲的比赛体系中,这面临不小的壁垒。目前他们在申请参赛欧冠的“外卡”,但沙超球队不受欧足联财政公平政策的约束,豪华阵容即便短期内威胁不到欧洲豪门,却很可能挤压欧冠的中小球队的生存空间,欧足联想要引入沙超“金主”,势必面临很大的反对声音。

另一方面,沙超虽然在转会竞争力上已经直追英超,但在足球文化影响力上却难以望其项背。英超即便在资本狂飙之前,也是充满故事、极具传播力的联赛;沙超要打造和维持自己的吸引力,还只能依靠不断延揽巨星,他们的职业足球文化还没有广泛的辨识度,而这恰恰是最需要时间去打磨的,很难“快进”。

此外,一家基金统筹控制多家俱乐部引援,这有违球迷对职业联赛的认知,虽然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但对联赛的竞争强度不免造成损害。

尽管有种种局限性,沙超的发展,依然对国际足球产业很有价值。它增强了球员的流动性,缓解了欧洲豪门处理巨星天价年薪时的压力,在丰富了世界职业联赛的生态的同时,也让球迷的关注点更多。它的未来会如何发展,又会造成哪些新的影响,值得拭目以待。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