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观察】利拉德重磅交易,撬动联盟争冠大格局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吕航 发表时间:2023-09-28 14:4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吕航  2023-09-28

北京时间9月28日凌晨,NBA爆出重磅交易,沉寂许久的“利拉德归属”话题终于尘埃落定!

当日波特兰开拓者与密尔沃基雄鹿、菲尼克斯太阳达成三方交易,开拓者将超级控卫达米安·利拉德送至雄鹿、太阳得到努尔基奇、格雷森·阿伦、基恩·约翰逊、利特尔,开拓者得到明星控卫朱·霍勒迪、中锋德安德烈·艾顿,以及图马尼·卡马拉、雄鹿2029年首轮选秀权、雄鹿2028年和2030年选秀权互换。

这笔交易出乎所有人的意料。早在今年休赛期刚开始时,利拉德就向开拓者提出过交易申请,当时利拉德团队曾表示“非热火不去”,如果被交易至其他球队,这名超级球星将不保证为球队效力。利拉德的年龄、合同以及其团队的言论显然吓退了不少潜在买家,再加上热火无法拿出让开拓者满意的交易筹码,关于利拉德的交易才一直搁浅至今。事情在本月开始出现变化,随着太阳队有意开拓者中锋努尔基奇,并下定决心送走本队中锋艾顿,利拉德的交易中潜在的第三方球队终于浮出水面。

本次交易中,雄鹿队送出的霍乐迪和阿伦是上赛季常规赛球队首发后场,前者还是全明星球员和最佳防守阵容常客,交易筹码中还包括1个首轮选秀权和两个首轮互换权。

用一名全明星边缘球员+一名优质3D,再加上一点选秀权资源就能交易到利拉德,这样“零钱换整”的交易不可谓不值,但倘若考虑利拉德下赛季超过4500万美元的薪水和他33岁的年龄,雄鹿队的交易动作无疑是一场关于冠军的豪赌。要知道,NBA新版劳资协议下赛季就将开始执行,根据协议细则,一支球队最多只能拥有两名顶薪球星,否则将会面临巨额奢侈税的罚款,利拉德的加盟显然堵塞了雄鹿通过正常签约进行补强的道路。而三年后利拉德年薪为6323万美元,届时年满36岁的他几乎不可能拿出与合同价值相匹配的竞技状态,换言之,雄鹿队的操作属于“透支未来买当下”,原本长达四五年的夺冠窗口被极大压缩,倘若阿德托昆博与利拉德的二人组无法在两年内夺冠,这笔交易的恶果就将反噬雄鹿队。

但我们无须为雄鹿队过于担心。交易走霍乐迪和阿伦虽然阵容整体防守能力有了大幅下降,但得到利拉德对球队进攻火力是一次巨幅升级。在过去5个赛季,“字母哥”阿德托昆博有166次单场得分30+,排名东部球员第一,利拉德则有132次单场得分30+,排在西部第一,利拉德无疑将是“字母哥”阿德托昆博职业生涯至今的最强搭档。在上赛季,利拉德场均能够得到32.2分4.8篮板7.3助攻,并打出单场轰下71分的“神迹”,从打法上讲,利拉德的射程威胁和个人进攻技巧能为“字母哥”创造更大的突击空间,从而让后者在季后赛中避免陷入其他球队重型锋线群的围剿。倘若二人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保持健康,二人的联手将会起到1+1>2的效果。

但放眼联盟,“字利二人组”的周围可以称得上是“强敌环伺”:掘金队约基奇和穆雷二人组刚刚夺得总冠军,下赛季志在卫冕;湖人队有詹姆斯和“浓眉”安东尼·戴维斯,球队在休赛期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补强;太阳队的杜兰特和布克同样有着巨大的个人进攻威胁,又在本次交易中对软弱的中锋位置进行了“硬化”;快船队有伦纳德和乔治,明年将是两人兑现“五年之约”的最后机会。

好消息是,由于上述对手集中在西部,如果雄鹿队在季后赛中走得足够远,他们只需要面对四支西部球队中的一支。在东部,雄鹿队的最大挑战来自凯尔特人队和76人队,但这两支球队尚未解决内部问题,能否真正威胁到雄鹿队仍是未知数。

总而言之,雄鹿队的双子星虽然风险重重,但在较为孱弱的东部还是让这笔交易显得为时未晚,在队中还有米德尔顿、波蒂斯、大洛佩兹等一众优秀球员的情况下,雄鹿队在接下来两个赛季冲出东部已是大概率事件。

文 | 记者 吕航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