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继伟:我向所有关心中国篮球的人道歉;乔尔杰维奇:我负全部责任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梁喻、柴智、林桂炎 发表时间:2023-10-05 00:39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梁喻、柴智、林桂炎  2023-10-05

10月4日晚,中国男篮在一度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在最后一分钟被对手反超,以76比77不敌菲律宾队。

中国男篮一度不打算在赛后出席发布会,但经过长时间的沟通后,发布会继续召开。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出席了发布会,解释原定的中国队新闻发布会经取消后又重新召开的原因。

姚明表示:“今天的比赛结果出来以后,球队比较匆忙,在离开时候没有按照比赛流程去参加新闻发布会,我作为领队有责任。我们的车离开球馆五分钟左右时接到球馆电话,我们当时就决定先开往运动员村,把所有队员放下吃饭、休息。我和主帅以及队长赵继伟返回球馆参加发布会。我作为领队有很大责任,向大家道歉。”

本届亚运会,菲律宾男篮的平均年龄在30岁以上,克拉克森等主力球员等缺席。本场比赛,35岁的菲律宾选手贾斯廷·布朗利得到全场最高的33分,他在最后时刻连续命中三分帮助球队逆转了比赛。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菲律宾主教练厄尔蒂莫西表示:“我们的胜利是一场奇迹。没想到布朗利进了这么多神奇的球,一开始我们觉得没有机会取胜,但我对我们的球员非常骄傲。在落后的时候我们一直在努力,尤其是布朗利,他总是在关键的时刻命中投篮,如果没有他就不能取胜。”

回忆最后一分钟的比赛过程,布朗利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想法,就是保持专注、保持进攻、保持积极的心态。“中国队的防守很好。无论最后一个战术是什么,我们要加强防守,抓住最后一个球,有机会就要投出去。”

中国队主教练乔尔杰维奇认为:“输掉这场比赛,对于球员和教练都是正常的事情。赛前我们做了很多准备,上半场也打得很好,下半场却逐渐对比赛失去了控制,尤其是在篮板方面做得不好,给了对手很多机会。”

尤其是第四节,菲律宾男篮不断缩小分差至四分,全场观众的心也跟着悬起来。乔尔杰维奇坦言:“在比赛即将结束时,我们也是感受到了压力。很遗憾输掉了比赛。我们曾有机会赢得比赛,如果最后一个球进了,结果就会完全不同。”

无论是在世界杯面对克拉克森的投篮,还是本场比赛布朗利不断投篮得分,中国男篮似乎难以找到限制方式。对此,乔尔杰维奇回应称:“虽然我们也尝试了很多应对,但面对布朗利这样的投手,真的很难做到防守,但菲律宾比我们更快找到了解决方式。”

“输球都是我的责任。”当乔尔杰维奇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一旁的赵继伟立刻拿过麦发声反驳,“不能输球就怪教练,他真的很想帮助我们,但我们确实还没做到。他知道强队是怎样的,他希望我们做到更好。”

“不知道能不能代表球队,如果无法代表球队,我代表我自己,向关心中国篮球,关心我们的球迷道歉。”赵继伟说。 

乔尔杰维奇在最后表示:“我爱我的球员们,我也努力给予一切。这场比赛的失利,我会承担所有的责任。有些问题,现在可能不是讨论的时候,但我一直有在脑海里思考。当下最重要的是,中国男篮要争取下一场胜利。”

10月6日,中国男篮将和中国台北男篮争夺铜牌。

文|记者 詹淑真 柴智

图|记者 梁喻 林桂炎

编辑:郝浩宇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