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亚运会】中国女篮连续两次在大赛决赛绝杀日本队!这,就是无畏金兰!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詹淑真、林桂炎、梁喻 发表时间:2023-10-05 22: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柴智、詹淑真、林桂炎、梁喻  2023-10-05

在全场振奋人心的呐喊中,全场每一名观众尽情地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中国女篮主帅郑薇被队员们兴奋地抛向空中,由广东运动员杨力维、黄思静、李月汝和杨舒予领衔的中国女篮继夺得世界杯亚军、亚洲杯冠军后,再一次登上亚洲之巅。

10月5日,杭州亚运会女篮决赛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馆上演巅峰对决,凭借王思雨最后时刻的绝杀上篮,第11次出战亚运会决赛的中国女篮以74比72战胜日本队,实现卫冕,并收获亚运会第七冠。

本届亚运会,中国女篮以五连胜的姿态强势挺进决赛。在中国男篮前一天被菲律宾队逆转绝杀而无缘决赛后,中国女篮承载了更多的期待,也背负了更多的压力。对中国女篮来说,决赛的唯一目标就是卫冕。

从班底实力来看,中国女篮在亚洲杯阵容的基础上,迎来了从美国女子职业联赛回归的李梦和韩旭,因伤缺席亚洲杯的李月汝、黄思静也都伤愈回归。

日本女篮是东京奥运会亚军、2023年亚洲杯亚军,本次亚运会派出由高田真希、奥克耶·桃仁花、林咲希、赤穗向日葵等参加过东京奥运会的球员领衔的主力阵容。两队均以顶配阵容,在亚运舞台再次上演通向亚洲女篮巅峰的“终极对决”。

在95天前的2023年女篮亚洲杯上,中国女篮以2分险胜日本队,时隔12年再获亚洲杯冠军,并终结了日本女篮亚洲杯五连冠的辉煌。在连续获得世界杯亚军和亚洲杯冠军后,中国女篮的实力有目共睹,姑娘们也逐渐具备了“大心脏”的气质。

而这颗“大心脏”正是引领中国女篮踏上卫冕之路的基石。这是一场令人窒息的比赛,中国女篮全场表现得很挣扎。然而,就是在日本队逐渐步步紧逼将分差拉近并追平时,现场球迷都在担心中国男篮的悲剧恐会重演时,中国女篮的“大心脏”将最后的悬念杀死。

针对中国女篮拥有“双塔”韩旭和李月汝的强势内线,日本女篮此役先发以小打大,希望用高速的攻防转换来拖垮中国女篮的内线支撑。

首节,针对日本队的薄弱内线,中国女篮充分发挥中锋韩旭拉出外线的牵扯作用,让外线不断施展投射能力,李梦和黄思静手感热得发烫,中国女篮首节以26比16领先10分。

第二节,中国女篮郑薇改用提速与对手周旋,李月汝内线连下5分后,日本队将防守重心向中国的“双塔”倾斜,李梦、李缘频繁突破上篮得分。然而,速度并非中国女篮的优势,以彼之道还之彼身,两队在快速的攻防转换中,中国女篮逐渐失去的节奏,以快制快成为败笔。而日本队则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点,不断通过灵活多变的挡拆战术获得投射和突破机会,此节三分球6中3,半场将比分追近至40比45。

第三节,虽然中国女篮放缓节奏主打内线,但内外传导被日本队有效限制,中国队进攻开始急躁,频繁的失误导致她们始终无法将分差拉大。更为不好的苗头是,自黄思静和李梦在首节投中3记三分球后,中国女篮三分手感冰冷,连续10次出手全部砸筐而出。在日本队连续4次突破上篮得分,并在外线命中三分后,满场一直处于追赶的她们在比赛还剩3分02秒时将比分追至65平。

关键时刻,李缘的救命三分稳定了军心,王思雨的突破将分差再度扩大至5分。缠斗到最后关头,不放弃的日本队通过三分将比分再度扳成72平。最后13秒,久经世界杯、亚洲杯决赛磨炼的中国女篮处乱不惊,王思雨利用日本队的防守空当上篮完成绝杀,比分最终定格为74比72。巧合的是,95天前的亚洲杯决赛,中国女篮同样是2分定胜负。

两次绝杀日本队,中国女篮将无畏金兰的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生死关头,中国女篮,永远值得信赖!

文|记者 柴智 詹淑真

图|记者 林桂炎 梁喻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龙希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