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夺得铜牌,回顾球队本届表现——姚明:阵痛来自和世界篮球脱轨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柴智 发表时间:2023-10-07 06:18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柴智  2023-10-07
中国男篮领队姚明赛后表示,世界篮球正在飞速发展,通过国际比赛看到与世界的差距。

10月6日,杭州亚运会男篮铜牌争夺战在奥体中心体育馆进行,中国男篮以101比73战胜中国台北男篮,夺得季军。

在上一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半场领先18分的情况下,于最后时刻遭菲律宾逆转,以1分之差惜败,失去了争夺金牌的机会。主场遭遇失利,中国男篮急需一场胜利证明自己。

这是中国男篮和中国台北男篮第二次在本届亚运会交手。小组赛阶段,中国男篮以89比69大胜中国台北男篮。

本场比赛,中国男篮派赵睿、崔永熙、朱俊龙、杜润旺、胡金秋首发。首节,中国男篮进攻停滞,以21比29落后中国台北男篮。

第二节,中国男篮失误较多且防守不到位,给对手多次投进三分球的机会。半场结束,中国男篮以46比49落后。

易边再战,中国男篮迅速反击,凭借着顽强防守和高质量进攻,实现反超并以领先21分的优势结束第三节。第四节,中国男篮延续火热的手感,比赛逐渐失去悬念,最终中国男篮以101比73战胜对手锁定胜局。

中国男篮领队姚明赛后表示,世界篮球正在飞速发展,通过国际比赛看到与世界的差距。“几乎是‘冷兵器’到‘热兵器’的转变了,如果对此没有认识,我们还会更加被拖到后面。如何从‘冷兵器’转变到‘热兵器’,还得再思考总结。”

“对于过往输掉的那些比赛,如果有机会进行更加开放的讨论,我们可能从中获取不少营养。在主教练的选择上我们下了很多功夫,如今球员和教练组形成很好的化学反应,这来之不易。”姚明说。

在被问及中国男篮换帅后的阵痛期会持续多久时,姚明认为:“阵痛不是来自教练,而是来自我们中国篮球和世界篮球的距离,和世界篮球脱轨。”

至于CBA联赛还能否培养出人才,姚明坦言对联赛的未来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有很多人看到了世界,至少是一部分的世界(篮球顶尖水平)是什么样的,会帮助我们去把联赛变得更好。”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詹淑真 柴智(发自杭州)

编辑:郑健龙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