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莱万梅开二度,巴萨逆转阿拉维斯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11-13 09:03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3-11-13

西甲第13轮在北京时间11月13日凌晨结束一场焦点战,卫冕冠军巴塞罗那主场以2比1逆转阿拉维斯,稍微摆脱周中在欧冠爆冷输球的阴影。在积分榜上,赫罗纳以34分领跑,皇家马德里以32分紧随其后,巴萨以30分排名第三,少赛一轮的马德里竞技以28分排名第四。

与上赛季夺得西甲冠军时相比,巴萨本赛季在攻防两端都出现退步,首先是防守不稳了,其次是首席射手莱万多夫斯基的效率下滑了。开场仅17秒,阿拉维斯抢断巴萨中场核心京多安之后打出快攻,前锋奥摩罗狄翁为客队先拔头筹。

巴萨上赛季提前4轮夺得西甲冠军,前34轮比赛仅有13个失球,失球数之少冠绝欧洲五大联赛。本赛季,巴萨防守效率下滑很快,13轮比赛就出现13个失球。后防核心阿劳霍因伤休战多场,此役又被主帅哈维安排在右后卫的位置,中卫孔德不在状态,造成巴萨中路防守多次门户大开。第14分钟,奥摩罗狄翁过掉左后卫坎塞洛之后获得单刀机会,好在他一脚射偏,巴萨才没有继续丢球。

中锋莱万太老,主帅哈维太嫩,巴萨本赛季经常受到这种批评。巴萨本赛季比较常见的后卫线组合是巴尔德打左后卫,坎塞洛打右后卫,两名中卫是马丁内斯和阿劳霍(或孔德)。本场比赛面对为保级而战的阿拉维斯,哈维排兵布阵玩花活,坎塞洛打左后卫,巴尔德坐上替补席,效果并不是那么好。

好在莱万状态开始回勇,助攻上来的孔德第52分钟在右路送出精准传中,莱万回头望月头球吊射把比分扳平,打破自己自从9月24日之后的进球荒。第78分钟,替补出场的费兰·托雷斯为巴萨赢得点球机会,莱万小跳步劲射罚进点球,巴萨以2比1反超。伤停补时最后时刻,阿拉维斯球员投诉巴萨替补出场的中场罗梅乌在禁区内手球,主裁判并未做出判罚,巴萨惊险全取3分。

巴萨的问题一大堆,多年的主力后腰布斯克茨转会离队之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替代者——罗梅乌水平太差,京多安不是纯粹的防守型中场,伤愈复出的佩德里还没恢复最佳状态。巴萨小将亚马尔和费尔明等人此前在进攻端表现很出色,但是此役面对阿拉维斯的强悍防守,没能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葡萄牙前锋菲利克斯有过出色表现,俨然成长为巴萨进攻灵魂,本场在对手强硬的身体对抗之下有点急躁,状态也不理想。

当亚马尔、费尔明甚至吉乌在一些场次展现天赋的时候,甚至有球迷在讨论巴萨应不应该提前把莱万卖掉。事实证明,尽管莱万年龄偏大,进攻效率比起巅峰期有了一些退步,但他仍是现在这支巴萨最有把握的进攻点。莱万获评本场最佳球员,他本赛季7个进球为巴萨带来了10个西甲积分,排名西甲第一,贝林厄姆(10球为皇马带来9分)排名第二。

哈维赛后表示:“媒体关于巴萨的负面报道对我们的年轻球员影响很大,不过对马丁内斯、莱万、坎塞洛、京多安这些成熟的球员没什么影响。巴萨有很多年轻球员,球队需要保护他们,给他们更多自信心。”

文 | 记者 刘毅

图片 | 视觉中国

责编 | 龙希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