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预赛】若日尼奥再次失点,意大利仍大胜北马其顿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3-11-18 09:5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3-11-18

2024欧洲杯预选赛在北京时间11月18日凌晨结束倒数第二轮比赛,意大利主场以5比2大胜北马其顿,积13分排名C组第二,同积13分的乌克兰排名第三。

欧预赛小组前两名直接出线,意大利只需在11月21日凌晨的最后一轮比赛战平乌克兰,在双方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意大利可以凭借直接交锋战绩一胜一平的优势获得小组第二。那场比赛在德国勒沃库森举行,名义上的主队乌克兰只有获胜才能获得直接出线资格,意大利如果获胜当然也能抢到直接出线资格。

北马其顿是意大利的苦主,曾在2022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附加赛半决赛客场爆大冷以1比0淘汰新科欧洲杯冠军意大利。在那届世界杯预选赛,意大利中场大将若日尼奥在对瑞士的两场比赛罚丢两个关键点球,致使意大利“沦落到”去打附加赛。

本场比赛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进行,似乎为了铭记上届世预赛的惨痛经历,意大利仍然安排若日尼奥罚点球,尽管他在英超豪门阿森纳已经沦为边缘人,结果仍然罚不进,但意大利还是可以取得大胜。

意大利在第17分钟利用战术角球机会取得领先,左后卫迪马尔科与中锋拉斯帕多里打出配合,后者左路传中,右后卫达米安在后门柱头球破门。第38分钟,意大利中卫加蒂头球攻门造成北马其顿中卫舍拉菲莫夫在禁区内手球,为意大利赢得点球机会。

若日尼奥本赛季在英超很少获得首发机会,他仍然用他招牌式的小跳步主罚点球。全世界的门将都知道如何对付这种球速慢的小跳步点球:不吃假动作,起脚后再判断都来得及。北马其顿门将迪米特列夫斯基这次先假装扑向右侧,然后向左轻松把点球扑出。在意大利国家队的比赛中,这是若日尼奥连续第四次罚丢点球。

本场表现最出色的是小基耶萨,他又找回入选上届欧洲杯最佳阵容的感觉。第41分钟,小基耶萨抽射为意大利扩大比分。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小基耶萨左路内切用潇洒的弧线球射门再下一城。

在9月10日的欧预赛中,北马其顿曾在主场以1比1逼平意大利,那是意大利新主帅斯帕莱蒂上任后的执教首秀。本场比赛,北马其顿甚至一度看到扳平比分的希望,第52和第74分钟,替补出场的中场阿塔纳索夫连扳两球,意大利仅以3比2领先。第81分钟,巴雷拉送出助攻,拉斯帕多里为意大利锁定胜局。伤停补时阶段,迪马尔科左路下底传中,替补出场的沙拉维锦上添花。

意大利足球名宿贝尔戈米赛后表示:“我在赛前就说过,若日尼奥不应该再去主罚点球,现在我们得到了确认。好吧,他作为球员的个性、精神力量和性格都非常好,但我想说这已经足够了。”

意大利主帅斯帕莱蒂赛后谈到若日尼奥罚丢的点球:“我们需要祝贺这位门将,他似乎早已准备好了这样扑救。若日尼奥仍然是意大利主罚点球的球员。”看来要想不让若日尼奥主罚点球,只有不让他上场。

意大利本场派出433阵型,三中场之一巴雷拉打满全场,另两名中场若日尼奥和博纳文图拉在第62分钟被弗拉泰西和克里斯坦特换下。若日尼奥在俱乐部缺少稳定的上场时间,弗拉泰西只有加快成长速度,才能在国家队把若日尼奥挤上替补席。

文 | 记者 刘毅
图 | 视觉中国
责编 | 吕航
校对 | 潘丽玲

编辑:吕航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