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隆索应该从哈维的成长吸取教训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4-01-28 12:15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4-01-28

中场球星当教练的成材率高,这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安切洛蒂、瓜迪奥拉、西蒙尼成为精英教练的代名词,他们都是中场球星出身。哈维上赛季带领巴塞罗那时隔四年再夺西甲冠军。阿隆索本赛季带领勒沃库森在德甲以不败战绩领跑,他们都是西班牙国家队黄金时代的中场球星。

不过哈维确定将在本赛季结束后离开巴塞罗那帅位,他在执教老东家的第二个完整赛季遭遇种种不顺,也给春风得意的阿隆索敲响警钟。哈维是在2021-2022赛季中途上任,上赛季在执教巴萨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就夺得西甲冠军。阿隆索是在2022-2023赛季中途拿起勒沃库森教鞭,本赛季是他在顶级职业队主帅生涯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勒沃库森确实令人眼前一亮。

勒沃库森一度比少赛一轮的拜仁慕尼黑领先7分,但拜仁在补赛全取3分,又在本轮德甲艰难拿下3分,勒沃库森却在主场只能与“拜仁克星”门兴互交白卷。勒沃库森对拜仁的领先优势只剩触手可及的2分,阿隆索本赛季到底能否带领勒沃库森把11连冠的拜仁赶下王座,值得打个问号。

勒沃库森首席射手博尼法斯因伤休战6周,进攻型中场阿德利以及两名中卫奥迪隆和塔普索巴被调去参加非洲杯,对阿隆索的执教提出新考验。虽然球迷风传德国足协本赛季“宏观调控”,不能让拜仁实现德甲12连冠,但阿隆索的德甲冠军毕竟还没拿到。

阿隆索成为新生代主帅的代表人物,勒沃库森这座小庙很可能留不住他,他的名字与自己球员时代的三支老东家利物浦、皇家马德里、拜仁联系在一起。拜仁主帅图赫尔战绩不稳定,利物浦主帅克洛普已经宣布在本赛季结束后离任,皇马主帅安切洛蒂续约到2026年,阿隆索最可能去的豪门就是利物浦和拜仁。

2005年5月,中场双核杰拉德和阿隆索带领利物浦在欧冠决赛打造了“伊斯坦布尔奇迹”,利物浦在0比3落后时逼平安切洛蒂执教的AC米兰,经过点球决胜捧起欧冠冠军。在利物浦球迷心目中,两位功勋球星杰拉德和阿隆索是新主帅的热门人选。

杰拉德近几年的执教战绩不佳,而且与沙超球队达曼协作高薪续约到2027年,他新合同的年薪高达1520万英镑,在现役主帅中仅次于西蒙尼、瓜迪奥拉、克洛普。杰拉德乐于在沙超挣高薪,成为利物浦新主帅的可能性不大,阿隆索成为利物浦新主帅的最热候选,他为此还要专门回应利物浦的话题。从准豪门勒沃库森到豪门球队利物浦,毕竟是将来的事,阿隆索更应该保持专注,把本赛季的事情做好,好好想办法解决勒沃库森目前的用人危机。

文 | 记者 刘毅

图 | 视觉中国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