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莱万建功,巴萨时隔四年重返欧冠八强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发表时间:2024-03-13 11:11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刘毅  2024-03-13

欧冠1/8决赛首回合在北京时间3月13日凌晨继续进行,上赛季西甲冠军巴塞罗那主场以3比1击败上赛季意甲冠军那不勒斯,以总比分4比2晋级八强。这是巴萨时隔4年重返欧冠八强,也是后梅西时代首次晋级欧冠八强。

历史惊人地相似,巴萨上次晋级欧冠八强也是在1/8决赛面对那不勒斯,首回合也是在那不勒斯主场战成1比1,次回合也是巴萨在主场以3比1获胜。上次在欧冠主场以3比1战胜那不勒斯时,梅西和苏亚雷斯各入一球,现在的巴萨阵容除了门将特尔施特根和中后场多面手罗贝托之外,基本上全变了。

巴萨这几年饱受财政危机的困扰,更多依靠青训球员撑场面,本场比赛首发的三名年轻球员亚马尔、费尔明、库巴西都出自巴萨的拉马西亚青训体系。中卫库巴西只有17岁零50天,不仅成为欧冠淘汰赛历史上作为首发球员完成首秀的最年轻球员,还获评本场比赛最佳球员,以出色的防守能力和勇敢的发动反击意识获得欧足联技术观察团队的认可。边锋亚马尔只有16岁零243天,巴萨成为欧冠历史上第一支安排两名17岁或17岁以下球员首发出场的球队。

巴萨此役早早取得领先,拉菲尼亚第15分钟在左路下底传中,20岁的中场费尔明跟进推射入网。自从去年10月26日之后,费尔明再次在欧冠取得进球。巴萨在主场气势如虹,拉菲尼亚第17分钟的射门击中门柱,左后卫坎塞洛补射扩大比分。

那不勒斯在第30分钟扳回一球,助攻上来的中卫拉赫玛尼推射攻破特尔施特根的十指关。那不勒斯本场仅以1比2落后,总比分以2比3落后,比赛再次恢复到接近均势。巴萨主帅哈维在第61分钟做出调整,换上罗贝托和罗梅乌,换下费尔明和克里斯滕森。

巴萨在第83分钟锁定胜局,京多安在禁区弧顶处送出直传,罗贝托在禁区内横敲,莱万多夫斯基推射空门得分。尽管莱万本赛季进球效率不算很高,但这位传奇中锋还是取得多个关键进球,在对那不勒斯的两回合比赛都有斩获。

在欧冠历史射手榜上,C罗以140球领跑,梅西以129球排名次席,莱万以94球稳居第三,本泽马以90球排名第四,劳尔以71球排名第五。C罗、梅西、本泽马都已经远离欧洲赛场,劳尔退役多年,莱万算得上仍在参加欧冠的现役历史第一射手。

巴萨重返欧冠八强可喜可贺,但这支传统豪门也存在阵容构成“老的老、小的小”的弱点,可以挑大梁的中生代球员偏少。35岁的莱万年龄偏大,已经很难恢复巅峰水准,他下赛季高达3200万欧元的年薪也会给财政困难的巴萨带来沉重负担,因此巴萨今夏可能把他卖掉。因为对年轻球员用得太狠,巴萨两位前金童奖得主佩德里和加维饱受伤病困扰,削弱了巴萨的中场实力,因此主帅哈维对亚马尔、费尔明、库巴西等年轻球员的使用只能有所克制。

本赛季欧冠八强已经产生六个席位,分别是曼城、皇家马德里、拜仁慕尼黑、阿森纳、巴黎圣日耳曼、巴塞罗那,另外两个席位将在国际米兰和马德里竞技以及多特蒙德和埃因霍温之间产生。欧冠1/4决赛抽签没有任何回避原则,无论抽到哪支球队,对巴萨来说都不容易对付。

1/4决赛对手不可控,哈维更愿意享受当下,他赛后说:“我非常高兴,我们踢了一场全面的比赛,大家表现很出色。球队付出了全部,我们在很多时刻控制了比赛,球员们在战斗。我已经说过,在我作出决定(赛季结束后离任)的情况下,球员们会向前迈出一步,时隔四年我们再次进入欧冠八强。”

文|记者 刘毅

编辑:吕航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