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射箭队巴黎奥运会组队选拔赛(第三场)在广州开赛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发表时间:2024-03-27 20:18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  2024-03-27
24名选手竞争12个初选名额

3月26日,国家射箭队巴黎奥运会组队选拔赛(第三场)在广东省黄村体育训练中心射箭场举行,即日起至4月1日,男女各12人,共计24名国手将竞争12个初选名额(男女各6人)。初选名单产生后,国家射箭队将通过一系列国际比赛继续选拔考察队员,最终确定男女各3人出战巴黎奥运会。

a5937c673a8f3508a003e4a2328f16a.jpg

据了解,本次选拔赛是国家射箭队在本年度冬训以来的第三场队内选拔赛,前两场分别在海南和广西进行。比赛分为72支箭排名赛,个人双向淘汰赛,个人模拟对手淘汰赛等多个环节,24名国家射箭队成员需要在5天的时间里连续作战,“冬训以来,我们在如何增大运动员的心理负荷,提高运动员的抗压能力方面花了很多心血,辗转三地连续举办选拔赛就是要确保运动员在高压下进行比赛,借此提高运动员的场地适应能力和心理调整能力。”国家射箭队领队穆勇说。

3d835ab5496716cde5d475d349695c9.png

穆勇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本次选拔赛在赛季安排上增加了不少跟整场比赛不一样的环节,“比如我们在本次比赛加入了模拟淘汰环节,模拟的对手都是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前八名的运动员,通过环值设置等方式让选手在比赛的每一支箭上都有压力。”本场选拔赛同样考验着运动员的比赛阅读能力,射箭比赛用时短、干扰因素多,需要选手在场上不断根据场上形势做出调整,“我们在给运动员加压之外,也在想方设法让他们进行辩证思考,一方面要在压力中给自己增添信心;另一方面也要学会如何在场上给自己减压,不要自寻烦恼。”

6428a86fd5a2fc6e7092209871b1382.jpg

在26日上午的比赛后,“做好自己”“一支支箭去打”是国家射箭队成员口中的高频词。山东青岛籍选手考文超在当天上午的比赛中与江苏籍选手王岩拼杀到5平,通过附加赛的“决一箭”才艰难拿到胜利,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由于国家队选手之间实力接近、互相熟悉,这三场比赛对他而言都十分艰难。“但只要站在场上,我就对自己有充分信心,把正常水平发挥出来,做好自己能做到的全部就好。”

同样在现阶段排名靠前的贵州籍女选手许智芸本场比赛轻装上阵,“我的心态保持得比较好,越到重要的阶段越需要稳定的心态去从容面对,今天我站在场上就是努力排除干扰,把平时练到的东西呈现出来。”尽管如此,许智芸仍不敢对接下来的赛程有丝毫松懈:“达到这个阶段,所有人的能力都处在同一水平,比的就是谁更冷静、谁在每一箭上做得更好,我当然希望能够达到更高的高度,但更重要的是享受比赛过程,在每一个环节做到最好。”

文|记者 吕航
图|记者 柳诚

编辑:龙希
返回顶部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