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中国:金牌榜奖牌榜双榜首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柴智、梁令菲 发表时间:2022-03-14 08:01
金羊网  作者:柴智、梁令菲  2022-03-14
在残奥越野滑雪混合接力4×2.5公里比赛中,由单怡霖、王晨阳、郑鹏和蔡佳云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银牌,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由单怡霖、蔡佳云、王晨阳和郑鹏(从左至右)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亚军 新华社发

最后一个比赛日,越野滑雪混合接力摘银

昨天,北京冬残奥会迎来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进行的残奥越野滑雪混合接力4×2.5公里比赛中,由单怡霖、王晨阳、郑鹏和蔡佳云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银牌,取得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此外,梁景怡在残奥高山滑雪男子回转(站姿组)比赛中摘银。

中国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

至此,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6个大项78个小项的比赛全部结束。历经9个比赛日的拼搏,中国代表团取得18金20银23铜共61枚奖牌的佳绩,历史上首次位列冬残奥会金牌榜和奖牌榜的双榜首!

与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取得的1金成绩相比,中国代表团在竞技层面取得了历史性跨越。

中国体育代表团96名残奥运动员参加了6个大项、73个小项的角逐。其中,越野滑雪运动员杨洪琼独揽女子长、中、短距离(坐姿)三枚金牌,高山滑雪运动员张梦秋拿到包括女子大回转(站姿)和超级大回转(站姿)等两金在内共5枚奖牌。此外,郑鹏、刘梦涛各有两金入账,武中伟、孙奇、纪立家、刘子旭、郭雨洁、梁景怡、毛忠武、王晨阳均登上最高领奖台。

圆梦时刻,郑鹏收获2金2银

在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比赛中,郑鹏获得第四名,创下当时中国队在冬残奥会个人项目的最好成绩。时隔四年,他突破自我,终于圆梦,成功在该项目摘金,最终在本届冬残奥会上收获两金两银,成为中国代表团的首位“双冠王”。

残奥越野滑雪比赛的关键在于对节奏的掌控。“我这一棒优势不是很明显,所以我主要的任务是稳住节奏,让团队和对手的差距不要相差太大。”郑鹏说。

2013年,郑鹏在家乡残联的推荐下报考北京一所残疾人体校并被录取,从此与滑雪运动结缘。进入国家队后,在上强度的训练中,郑鹏也会不断地滑倒摔伤,但他仍咬牙坚持,日复一日地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发。

在家门口成功圆梦,这位“双冠王”却没有过多提及自己的艰苦努力,而是将更多感谢给予教练和队友。平日里,郑鹏和队友在训练中相互扶持,在队友眼里,他是老大哥般的存在。

在昨天的比赛中,经验丰富的郑鹏作为中国队里的“定海神针”,带领团队发挥稳定,成功将银牌收入囊中。

郑鹏赛后表示:“与其去说那么多,还不如多上雪熟悉一下赛道。”正是这种低调务实的作风,让郑鹏一步步与梦想靠近,最终加冕“双冠王”。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柴智  实习生 梁令菲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